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咳不停 中醫刮痧、按穴緩解

2023/06/19 05:30

▲刮痧位置示意圖。(照片提供/梁惠宇)

文/梁惠宇

38歲的陳先生新冠肺炎確診後雖已痊癒,但仍持續咳嗽,且已持延續近一個月。林先生感到長期的不適和困擾,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於是求助中醫門診。經過刮痧刺激相應的經絡、穴位,促進氣血循環,症狀緩和許多。

慢性咳嗽是新冠後遺症常見的症狀,如頻繁的咳嗽、喉嚨刺激及異物感、疲勞和胸悶不適等。然而,新冠後遺症患者的慢性咳嗽與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並不全然相同,不容易通過傳統的治療方法迅速緩解。

中醫刮痧是一種常用且有效的治療方法,通過刮擦皮膚表面,刺激相應的經絡、穴位,促進氣血循環,調節身體的機能,舒緩症狀。對於慢性咳嗽,可以選擇一些相關的經絡進行刮痧。

▲刮痧可有效緩解新冠肺炎慢性咳嗽。
(照片提供/梁惠宇)

首先,肺經是與呼吸系統密切相關的經絡。刮痧肺經可以促進肺部的氣體流通,改善呼吸功能。可從前胸壁外上方,順著鎖骨下緣靠近腋下的位置,沿著上臂的內側刮痧;另外搭配手肘內側的位置作加強,這樣可以刺激肺經的走向,促進肺部的血液循環和氣流流動。

其次,膀胱經也與慢性咳嗽有關,膀胱經貫穿了整個背部,刮痧膀胱經可以調節脊柱周圍緊繃狀態,進而影響肺部的健康。可以沿著脊柱的兩側向下刮,另外搭配肩井的位置疏通經絡。

此外,還有一個與肺部健康密切相關的穴位是膻中穴。膻中穴位於胸骨中央,具有舒緩咳嗽和調節呼吸的功效。可用指腹輕輕按壓或輕輕刮痧膻中穴,每天數分鐘,有助於緩解慢性咳嗽,促進氣息順暢。

在進行刮痧和按摩時,應確保使用專業的刮痧板或按摩工具,並保持皮膚表面潤滑。使用適度的力量,在相應的經絡和穴位上進行刮痧或按摩,避免過度刺激和傷害皮膚。最好是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根據不同的情況制定全面的診斷及個別化的治療方案。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