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不得 藥珍惜 7問題測試用藥習慣好不好

2023/05/11 05:30

▲臨床上,常遇到有民眾未按醫囑服藥,以致「餘藥」相當多。(照片提供/葉碧玲)

文/葉碧玲

近期國內爆發30年來最大缺藥潮及換藥潮,不少領取慢性病藥品的民眾應該很有感,衛福部列出「供應問題」、「製造問題」、「臨床需求問題」、「藥品分配不均」、「藥價問題」及「用藥習慣」等6大缺藥原因,前5項,牽涉層面廣泛複雜,需多方配合解套,惟「用藥習慣」受民眾影響最大。

每當藥師進行缺藥換藥說明時,有時卻聽到領藥民眾低聲回應:「沒拿沒關係!這個藥家裡還很多…」或「其實這個藥都沒在吃耶…」。過去藥師公會調查,國人每年丟棄近5億顆,約193公噸的藥物,許多用藥配合度不佳的民眾,家中囤積一堆餘藥,無形中造成藥物浪費。

以下提供一個「用藥配合度」問卷(MCQ),7個簡單問題,讓大家來測測自己的用藥習慣好不好,只要回答:「從不會」得4分、「有時會」(一個月有1至4次)3分、「常常會」(一星期有2次以上,或一個月有5次以上)2分、「總是會」1分,滿分28分,若總得分為27-28分,代表用藥習慣良好;總分在26分以下,代表未依照醫囑規律用藥,分數越低,用藥習慣越不好,建議您回診時徵詢醫師或藥師,設法導正用藥習慣。

台灣健保醫療照護傲視全球,平價便利的藥資源總有限,亟賴全民珍惜,共同為「藥荒」盡一己之力,期盼日後「藥」不得的困境不再現。

◎「用藥配合度」7問:

●您多久會忘記吃藥?

●您多久會自行決定停藥?

●您有多少次因為感覺症狀好了,就停止服藥?

●您有多少次沒把應該吃的藥全部吃完?

●您有多少次因為吃藥後覺得更不舒服,而停止吃藥?

●當您外出時,有多少次忘記帶藥?

●您有多少次因為家裡藥沒了,而不能按時吃藥?

(作者為高雄市邱外科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