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換人工關節 右腳X型腿變直了

2023/04/20 05:30

▲台中一名婦人因右膝韌帶、軟骨嚴重磨損出現X型腿(左),經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腿變直也不痛了(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70歲的巫姓婦人,年輕時右腳膝蓋曾受傷但未治療,隨著年齡增長,右腳出現X型腿,走路也一跛一跛的。近一、兩年來疼痛惡化,已嚴重影響到正常生活,近日到醫院骨科求診,檢查發現可能是右膝韌帶長期受傷沒有處理,導致右膝外側嚴重退化。經安排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後,右腳X型變直了,疼痛和步態也得到顯著的改善。

韌帶長期受傷沒處理 膝外側嚴重退化

長安醫院骨科洪舜奕醫師表示,一般膝關節退化常見的是O型腿,但因姿勢不良、工作環境或過去的傷害等因素,有些患者會出現反轉的症狀,即X型腿。患者因右膝軟骨已嚴重磨損,且腳伸不直影響生活功能,因此必須進行手術治療,才能調整骨頭的彎曲度。

洪舜奕表示,為患者進行了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除矯正膝蓋歪斜的角度外,還切除了軟骨和骨頭磨損的部分,提供新的關節界面,以改善步態和緩解疼痛。手術後隔天,患者已能下床行走,開始進行復健訓練,一個月後再回診,行走姿勢已恢復正常,且不用使用拐杖,讓她非常欣喜。

洪舜奕指出,現今對於關節置換的觀念已經改變,無須等待約3個月的復原期再進行復健,手術當天或隔天就可下床行走,醫師和復健師會立即進行復健指導,包括彎曲腳部和正確的行走姿勢,躺臥的時候會使用連續式被動關節活動器,讓患者能更快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走路就是最好的復健方式。

洪舜奕也提醒,民眾若出現起身跨步的瞬間疼痛、上下樓梯走幾階就感到痠軟無力、或膝部變形等症狀,應盡早至骨科就診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