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手拿異物掏耳 掏到輕度聽障

2023/04/16 05:30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50歲女性老覺得耳道癢癢的,喜歡用鑰匙、牙籤或拉直迴紋針等金屬物品去掏耳。某夜,邊看電視邊掏耳時,右耳頓時感到一陣劇痛。之後,總覺得右耳好像被東西罩住。

隔日早上,右耳還是悶悶的,原本以為是昨夜耳垢沒有挖乾淨,再嘗試使用棉花棒掏耳,不僅無法再掏出任何東西,還疼痛加劇,只得罷手。往後一週,耳悶依舊,在安靜的環境中,還會聽見「嚓啦~嚓啦~嚓啦」的聲響,很像一台沒有調準頻道的老舊電視機。

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右耳有輕度傳導性聽障,中耳分析顯示右側耳膜順應度偏差。我發現她的右側耳道內,耳垢甚少,卻有一塊結痂,在耳膜上,還有一塊呈現暗紅色的「瘀青」,原來是外傷性耳膜局部血腫。

▲婦人就醫時,右側耳道上已有一塊結痂(藍色箭頭),在耳膜上,還有一塊「瘀青」(紅色箭頭)。(照片提供/陳登郎)

耳道流血結痂 耳膜局部血腫

此病大多是單側,源自掏耳過深,堅硬器具尖端不慎撞擊耳膜,微血管破裂,或是摩擦耳膜,扯裂耳膜上皮,血液滲出,堆積在耳膜上皮與中層結締組織間,形成血腫,干擾耳膜收集聲音的功能,形成極輕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患者在聽聲音時,覺得鈍鈍、悶悶的。隨著血腫逐漸凝固,變成堅實的血塊後,更會干擾耳膜震動,出現較為明顯之輕度至中度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此病並無特殊的治療方式,只能等待血塊逐漸被耳膜吸收乾淨,耳鳴及耳悶才會消失,需耗時大約一個月。在這過程,會建議患者口服抗組織胺,減輕耳道過敏,避免患者因耳癢而持續掏耳,否則,變成多處耳膜血腫或全面性耳膜血腫,恐加重聽障。若血腫破裂,耳膜上出現開放性傷口,細菌感染會引起急性耳膜炎,開始出現分泌物,感到疼痛,反覆多次,耳膜開始纖維化或鈣化,恐變成永久性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恐全面性耳膜血腫 加重聽障

需注意的是,過度噪音暴露、昆蟲進入、隔音耳塞拔除過速或潛水中耳氣壓傷,也都會引起耳膜血腫,若耳鳴、耳悶持續未減時,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