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3步驟凝聚同理心 天邊孝子寬心送行

2023/04/16 05:30

▲醫師透過同理心溝通,盡力協助家屬們達成長輩的臨終治療共識;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95歲劉老先生近年來由於下肢無力,已經好幾個月幾乎無法下床,近日又出現高燒合併意識不清,送醫後診斷是泌尿道感染合併敗血性休克,必須轉入加護病房治療,雖然注射強力升壓劑,但收縮壓依然在90mmHg以下,只好告知家屬病情預後不佳,恐怕會有急救的可能性。

家人們心情十分沉重,但是也知道長輩年事已高,若採取侵入性急救恐造成更多的痛苦,且急救後恢復意識機率低,即使勉強可出院,也得在養護中心長住,因此,經過家屬們討論後,大家都簽署了「放棄急救同意書」(DNR,Do Not Resuscitate),希望繼續以抗生素治療,但若出現心跳停止時,則不施予心肺復甦術,讓長輩可以善終。

然而,身在國外的孫子聽到消息後連忙回國探視,不僅在現場痛斥眾人,更堅持要急救到底,導致幾位家屬內心開始動搖,長期照顧父親的二兒子及媳婦不得不出面好言相勸,依舊無法說服久居國外30多年的孫子及其父親,家族成員面臨嚴重信任危機。

別讓「天邊孝子症候群」 困住

以上屢屢在病房上演的就是所謂「天邊孝子症候群」,尤其是加護病房的重症病人,病危時更經常會有平常沒出現的子女或晚輩,突然出現表達關心,甚至批評醫療團隊的治療不夠積極,還會指責做醫療決定的家屬「太殘忍」,往往讓辛苦已久的醫療團隊或照顧家屬感到無奈,甚至礙於壓力不得不急救到底。

充分告知病患真實醫療狀態

面對出於好意但卻影響長者善終的「天邊孝子」,建議3個步驟異中求同:

●充分告知病患真實的醫療狀態,以及可能出現的後續結果。

●體諒對方多出於愧疚及不安,或者從未經歷過親人瀕危的經驗,嘗試以同理心邀請對話,避免針鋒相對,盡力將每個人拉在同一陣線。

●讓所有家屬一起扮演醫療決策的角色,討論如何給予患者最實際的幫助,例如決定繼續急救,所有人該如何出錢、出力、出時間共同參與患者後續照顧。

經與劉老先生國外的兒孫細心討論後,也安排給予他們時間嘗試照顧,確切實際了解患者的狀況後,眾人最後決定支持其他家屬的決定,讓劉老先生平靜地走回最後這一程,也一起上了一堂生命教育的嚴肅課程。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