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族生活習慣差 眼袋淚溝年輕化

2023/03/12 05:30

▲進行眼袋手術前需與醫師進行術前溝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邱大睿)

文/邱大睿

近年來3C產品的普及和使用時間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人出現眼部周遭的狀況,像是眼袋淚溝增生、黑眼圈加劇等等,而這些症狀,過往常被認為是老化後才會出現,這幾年門診求助的民眾逐漸年輕化。

眼睛常常是最容易引人注意的五官部位,日前伴隨著防疫政策人人戴上口罩,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自己的眼部問題,而後疫情時代來臨,去除口罩後,眼部更是人們關注的第一焦點,因此,眼部的醫美手術需求也明顯增加,因為眼袋會讓人看起來疲憊、無神,甚至面部狀態顯得老化。

天天抱手機追劇 黑眼圈越來越深

年約30歲的輕熟女林小姐迷上韓劇,天天抱著手機追劇,長久下來發現自己眼下像是出現囊袋一樣的鼓起並且伴隨著淚溝,甚至黑眼圈也越來越深,起初認為可以依賴自己的化妝技巧遮瑕蓋住,但周遭親友見面總是關心她是不是最近太過勞累?說她整個人的狀態看起來好似熬夜睡不飽,林小姐試用了許多保養品終究無法徹底解決這雙又深又大的眼袋問題,於是求助於醫美手術。

由手術去除眼袋是1種常見的改善方式,眼袋手術一般分為內開及外開兩種形式,通常年輕族群較建議使用內開的方式,因為肌膚並未過分鬆弛,將切口設計在結膜內側,傷口極小較無法被察覺,而年長族群因肌膚較鬆弛,需以外開方式將多餘的肌膚切除,不論是先天性的眼袋,或是後天因為長時間注視電子產品造成的眼部肌肉疲勞及眼睛周遭的皮膚鬆弛,還是需與專業醫師進行諮詢評估後,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由於林小姐的眼部肌膚彈性良好也較年輕,因此以手術內開的方式去眼袋,術後不僅恢復的週期短,也很好照護,但若沒有養成正確及良好的3C使用習慣,還是很容易再次形成眼袋。

術後無良好習慣 眼袋還會再形成

進行眼袋手術前需多注意自身狀況,讓執刀醫師多了解自己的眼部狀況,是否進行過眼睛雷射手術、有沒有蟹足腫體質,以及暫停服用凝血相關藥物等問題,以確保手術順利。

而後天不當生活習慣養成以致眼袋生成的案例,近1-2年明顯增加,進行眼袋手術後仍應該注意減少3C產品的使用時間及姿勢,適當休息和運動,以確保眼部健康。

(作者為星采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