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年糖尿病下修血壓標準 患者要提高警覺

2023/01/31 05:30

▲老年糖尿病血壓標準下修,你達標了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70多歲的李先生罹患糖尿病已經5年,就醫時問:「醫師,我的血壓都很穩定,在150左右……,之前醫師跟我說,年紀這樣大,血壓標準可以放鬆一點,所以沒再做藥物的調整。」

另一位78歲的何先生罹患糖尿病已經12年,就醫時說:「醫師,你為什麼叫我要回去量血壓?我明明只有糖尿病,又沒有高血壓……」

建議要小於130/80mmHg

根據美國糖尿病學會最近出版的2023血糖照護指引,調整65歲以上高齡糖尿病患者的血壓標準,不再是之前建議小於140/90mmHg,而是除了狀況最差的老年人,血壓標準與原來一樣外,其他較健康的老年人,下修血壓標準,建議要小於130/80mmHg。

美國糖尿病學會2023年糖尿病治療指引。(製表:余宜叡)

根據研究統計,約1/2的糖尿病族群罹患高血壓,加上隨著年紀增長,血管硬化,高血壓盛行率增加,因此建議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家監測血壓,才能確認本身血壓是否在標準值內,是否罹患高血壓。

在家722法則量血壓 提早因應

量測血壓建議採用心臟學會發佈的「722法則」來量測血壓,「7」連續7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透過一週以上的規律量測,能清楚掌握血壓,提早因應。

與醫師討論後,李先生同意再加上服用降血壓藥物,血壓數值重回標準值內。「原來,血壓不是有用藥就好,血壓要在標準值內,身體才會健康!」

何先生經醫療團隊衛教與指導後,買了一台血壓計,開始認真在家測血壓,兩週血壓數值,收縮壓都超過150mmHg,確診為高血壓,開始少鹽、運動與藥物介入。

很多人問:「為什麼我幾乎沒有感覺到高血壓的不舒服?」其實血壓除非很高,或是增加很快,身體才易感受如頭暈、頭脹或脖子緊等不適症狀(圖1),否則通常是不會有任何症狀。

▲圖1:血壓很高,或增加很快,才易產生如頭暈、頭脹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建議糖尿病患者、大於65歲、有高血壓家族史、身體質量指數BMI≧27等,買一台血壓計,在家依照722法則量血壓,早期發現高血壓,早期減少隱形殺手高血壓對身體的危害(圖2)。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圖2:在家依722法則量血壓,才能早期發現高血壓。(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