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咳嗽好不了? 竟是過度挖耳惹禍

2022/12/31 05:30

▲醫師診治中。(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60歲男性,半年前確診COVID-19。在鼻塞、喉嚨痛及發燒緩解後,快篩陰性,卻持續咳嗽,平均每隔幾分鐘會咳一下,有時會連續狂咳10多分鐘,咳到面紅耳赤,上氣不接下氣。原本以為是慢性支氣管炎,卻咳不出痰,接受過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均正常。當作長新冠症候群,佩戴口罩,避免與人接觸,頻頻口含喉糖或甘草片,試圖緩解病症。

近來,兩耳感到悶塞,與人交談時,老是聽不清楚。就醫時,我發現他兩側外耳道滿是耳垢,塞得相當地紮實。

他表示,每次在洗澡過後,均會使用棉花棒掏耳。當我清理他外耳道時,他咳嗽加劇,在我小心翼翼地移除掉全部栓塞的耳垢後,他咳嗽停止,疾病痊癒。

掏耳刺激迷走神經 引發頑固性咳嗽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耳源性慢性咳嗽症候群」,原本常見於外耳道異物者,耳道下方的迷走神經分支-阿諾德(Arnold) 神經受到刺激,把感覺訊息傳進腦幹後,人體誤以為迷走神經所支配之咽喉、氣管及肺部發生感染,引發防禦性咳嗽,試圖清除病原,當然,咳嗽時快速地低頭拱身動作,也會促使異物掉出外耳道。

若掏耳時,習慣使用球型頭棉棒,不僅無法把耳垢清出,反而將之向內推,逐一壓實,並干擾耳道內耳垢自行移行向外的螺旋路線,耳垢更難以自行移出。最後,耳垢栓塞於外耳道內,干擾正常聲波傳遞,阻礙聽覺,並刺激阿諾德神經,引起頑固性咳嗽。

治療此病,持續服用止咳化痰藥並無療效,應當要設法移除耳垢。倘若耳垢太硬,難以立即移除,會建議先局部使用礦物油或抗生素耳藥水,先行軟化,部分耳垢自行流出,剩下的就等門診追蹤時,醫師以抽吸管直接吸掉,避免耳道外傷出血與感染。

需注意的是,長新冠患者也會因慢性鼻竇炎、過敏性扁桃腺炎或胃酸逆流性咽喉炎,苦於長時間咳嗽,只要正確診斷與治療,即可緩解病症,減輕困擾。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耳道內異物或耳垢栓塞會引起慢性咳嗽;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陳登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