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嚼檳榔30年 上戒檳班3個月全戒除

2022/09/07 05:30

▲葉正發醫師呼籲民眾戒除檳榔,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近7旬的施姓男子是位資深的「紅唇族」,到奇美醫學中心進行口腔黏膜檢查,結果正常,並未罹癌,但有高血壓的他經衛教之後,意識到繼續嚼食檳榔,可能讓自己慢性病加劇,藉由個管師的協助,花3個月的時間,成功地從每天減量進步至完全戒除。

紅脣族易罹口腔癌、慢性病上身

嚼食檳榔將近30年的施男,由於有高血壓以及心臟疾病等,會定期到奇美的一般醫學內科門診,常被勸導要戒除,但每當嘴癢時,習慣就是改不掉。後來發現自己的血脂也偏高,知道慢性疾病對身體健康帶來危機,原本擔心口腔癌,但檢查結果正常,欣喜之餘,決定戒除檳榔。

主治醫師葉正發安排施男加入戒檳班,個管師全力協助,還利用下班時間致電,提供相關衛教,並以各類替代品,降低依賴感,且積極勸說,加強其自信心。才1季的時間,施男從每天減量,進步到成功擺脫紅唇族之列。

葉正發說,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名列前茅,已超越肝癌,上升至第3,僅次於大腸癌與肺癌。嚼食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癌之外,也恐引起慢性疾病,包含甲狀腺功能低下、第二型糖尿病、肝臟纖維化、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對自身的健康影響更甚。

他指出,檳榔已被證實會刺激血小板凝集與血栓素B2的產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嚼食習慣的人要小心。根據醫學研究論文,嚼食檳榔會降低一氧化氮(NO),導致呼吸道發炎,並影響骨質密度,肝臟纖維化的風險也高達5.5倍,容易轉變成肝癌。

葉正發表示,檳榔鹼也會阻斷高密度脂蛋白受體,並抑制肝臟攝取低密度脂蛋白,造成動脈粥狀硬化與冠狀動脈痙攣,進而引發冠狀動脈疾病,如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