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膝關節退化別怕痛 適度運動更能保健

2022/09/07 05:30

▲患者因退化性膝關節炎導致膝蓋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許奶奶年輕時喜愛打高爾夫球,65歲以後經常感到膝蓋疼痛僵硬,由於家住透天厝,上下樓梯總讓她疼痛難耐,即便醫師告知這是退化性膝關節炎所致,若要改善疼痛,仍需保持運動習慣,但許奶奶總認為膝蓋痛與當年頻繁運動有關,對於運動心生畏懼,直到看到年紀相仿的親友陸續失去行走能力,她才決定正視膝蓋問題,每週適度運動,珍惜還能自由走動的時光。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常見的年長者問題,由於膝關節長期承受重力、曾經受過外傷,導致關節軟骨磨損退化、失去彈性,進而使膝關節疼痛、腫脹、僵硬、變形,導致活動受限,影響生活品質。尤其患者上下樓梯的疼痛感會加劇,休息後感到關節僵硬,當氣候變化時也會使膝關節疼痛,嚴重時,甚至無法站立。

女性鈣質流失 症狀比較嚴重

退化性膝關節炎常見於55-65歲的中老年人或肥胖者,由於女性停經後雌激素分泌大幅下滑,導致骨骼鈣質流失量增加,所以女性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症狀較嚴重。

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式可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包括服用止痛劑、非類固醇類藥物,或直接注射玻尿酸到膝關節內保養軟骨,也可以透過熱敷、穿戴護膝、超音波、短波照射、運動貼紮、股四頭肌運動等物理治療方式改善症狀。

當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不見效時,則會進一步透過關節鏡,在膝蓋上打2-3個0.5公分的傷口,當關節鏡進入關節腔內後,檢查關節腔受損情形,若需要治療,則可以直接清除骨刺和磨損脫落的軟骨碎屑。

置換人工關節 治療最後防線

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的最後一哩路,則是置換人工膝關節,清除已經磨損的軟骨和骨頭,並以人工膝關節取代。

保養膝關節的方式,就是減少久坐並適度運動,前提是進行活動時膝關節不會疼痛,建議選擇游泳、慢步行走等運動,若本身體重過重,則一定要減重.當膝蓋負擔變小,就能改善關節痛。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適度活動可保持膝蓋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