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離高血壓 謹守S-ABCDE原則

2022/08/25 05:30

營養師吳佳穎指出,得舒飲食富含鉀、鈣、鎂有益穩定血壓,鮮奶則是生活中容易取得的鈣質來源食物之一。(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指引已下修高血壓診斷標準至≧130/80 mmHg(過去高血壓的定義是≧140/90 mmHg),此外,新版本的指引對於高血壓治療特別強調生活型態調整應把握「S-ABCDE」原則,如能堅持生活型態調整可延遲血壓升高或一級高血壓患者開始藥物治療的時間,增強降低血壓治療的效果。

◎S:限制鈉攝取

「鈉」攝入量限制在每天2-4公克(=每天5-10公克鹽巴)以控制血壓,並降低心血管風險,但鈉攝入量如減少至每天〈2公克可能會導致「心血管」事件反常增加,所以也不建議完全無鹽飲食。

飲食中鹽大多來自加工食品,因此建議多選擇原型食物,避免加工食品如罐頭、加工肉、醬料、泡麵與湯品湯汁以減少鈉攝取量。

◎A:限制酒精攝取

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不應以任何理由開始飲酒,酒精建議攝取量詳見附表。嚴禁暴飲,以降低心房顫動、中風和猝死的風險,暴飲定義為男性和女性在2小時內分別喝≧70公克和≧56公克的酒精。

◎B:體重減輕

維持理想體重範圍:BMI=20-24.9kg/㎡,體重每減少5.1公斤,可降低收縮壓4.44mmHg及舒張壓3.57mmHg。

◎C:戒菸

無論傳統香菸及電子煙都應戒除,以降低整體心血管風險。

◎D:飲食調整

最有利降低血壓的飲食模式是得舒飲食(DASH diet),可使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降低11.4和5.5mmHg,但糖尿病與腎臟病者需注意,因得舒飲食富含水果、鉀、磷等礦物質,可能影響血糖與腎臟,因此建議先與營養師討論再決定是否可以執行。另外,飲用綠茶與紅茶可輕微降低收縮壓與舒張壓約1-2mmHg。

◎E:運動

規律有氧運動:每週5-7天至少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以及神經運動如太極、瑜伽和冥想,但血壓控制不良的高血壓患者(收縮壓〉160mmHg),不建議進行高強度運動。

◎戶外運動建議考慮空氣品質:

●PM2.5濃度〈54.4 mg/m³:可進行中等強度運動。

●PM2.5濃度〈15.4 mg/m³:運動強度不受限制。

●使用可以過濾PM2.5的空氣清淨機可能有利於降低血壓。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酒精建議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