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暴瘦20公斤 竟因自律神經失調

2022/08/17 05:30

▲周伯翰醫師說自律神經失調背後都另有原因,必須找出來才能真正對症治療解決。(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

43歲的工程師因工作壓力出現腸胃功能失調,常吃東西後腹絞痛、嘔吐,或便秘到必須灌腸!跑遍各大醫學中心做大腸鏡、胃鏡、全身核磁共振、以及抽血過敏免疫等檢查無果,體重從83公斤暴瘦到63公斤,透過紅外光光譜儀檢測大腦功能,原因為自律神經失調。

這名工程師向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求診,周伯翰透過紅外光光譜儀檢測大腦功能,發現他有前額葉因壓力失去活性出現憂鬱腦波的症狀,再經自律神經檢查,發現有交感神經偏高狀況,自律神經失調。

周伯翰說,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有諸多身體不適狀況,常常做遍各種檢查也找不到實質病變證據。每個病患症狀差異很大,常見失眠、肩頸僵硬、頭痛、頭暈、耳鳴、心悸、胸悶、喉嚨異物感、腸胃不適等,身體各處都可能會感到不舒服。

這名工程師經適當藥物治療約2週,症狀已有顯著改善,能再享受美食,也不再受腹痛、嘔吐、便秘之苦,體重更增加了5公斤。

70%與焦慮、生活壓力有關

周伯翰提醒,自律神經失調70%跟焦慮、憂鬱以及生活壓力有關,20%為營養素缺乏和賀爾蒙失調導致,剩下的10%則和腦神經退化疾病有關。

此外,不規則的生活作息,日夜顛倒的生活型態、抽菸喝酒,家族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病史、個性易煩惱、急性子、要求完美的人格也是自律神經失調的高危險群。需要透過詳細的問診與檢查才能做出正確診斷,找出背後原因對症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