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手無力 竟是長水瘤壓到神經

2022/08/11 05:30

▲圖1: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病人肩胛骨的肩胛上切跡處長了一顆水瘤。(照片提供/翁浚睿)

文/翁浚睿

從事勞力工作的陳先生,這兩、三個月以來感覺肩膀後側疼痛,起初並不在意,但隨著時間過去,疼痛愈來愈嚴重。陳先生趕快到家附近的診所求助,診所的醫師安排了X光和超音波檢查,結果顯示骨頭沒有異常,常見的旋轉肌腱受傷的情形也沒有發生,於是安排了復健治療。然而經過3個月的復健,疼痛不只沒有改善,甚至連手都抬不起來,原本工作時抬得起的重物也變得抬不動了。

肩胛上神經壓迫較為少見

病人來到我們醫院接受詳細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在肩胛骨的肩胛上切跡處長了一顆水瘤(圖1)造成肩胛上神經的壓迫,經由微創關節鏡切除水瘤(圖2)後,陳先生的疼痛和無力的症狀才慢慢改善。

▲圖2:微創關節鏡切除水瘤。(照片提供/翁浚睿)

肩膀疼痛常見的原因為五十肩、夾擊症狀群、旋轉肌腱受損等,肩胛上神經壓迫為較為少見的疾病,壓迫的原因除了上述的水瘤以外也可能是軟組織腫瘤,症狀除了肩膀後側疼痛以外,還有肩膀外展和外轉無力,因為肩胛上神經支配旋轉肌之一的肩胛下肌,因此會有更明顯的無力症狀,嚴重的甚至會產生肌肉萎縮脂肪化的現象。

肩膀疼痛為50歲以上很常見的症狀,但是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甚至有麻或無力的現象,建議諮詢專科醫師,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作者為鳳山長庚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