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中海飲食」 預防失智症找上門

2022/07/19 05:30

▲營養師陳俐妏(左)建議,長輩可採「地中海飲食」的方式,預防失智症找上門。 (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灣大約每13名65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人失智。營養師指出,失智症的主要成因包括退化性失智症和血管性失智症兩類,雖成因不同,但許多因素都和營養攝取有關,建議以「地中海飲食」預防失智症找上門。

有助體重控制、預防骨鬆、失智症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陳俐妏表示,失智症成因主要可分為兩類,一是「退化性失智症」,其中又以阿茲海默症最多,早期最明顯的症狀是記憶力衰退;另一成因是「血管性失智症」,因腦中風或是慢性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所致;其他則包括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藥物或酒精中毒等。雖然失智成因不同,但許多因素都與營養攝取有關。

陳俐妏表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包括: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第二型糖尿病、頭部外傷、抽菸、肥胖等。而研究指出「地中海飲食」有助於體重控制、降低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或癌症的罹病機率,並有預防骨質疏鬆、失智症等益處。

多蔬果、未精製穀類及海鮮 少紅肉

陳俐妏解釋,地中海飲食提倡多攝取蔬菜、水果、未精製穀類;食用油以植物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如橄欖油及堅果種子;肉類以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海鮮為主;並適量攝取天然乳製品以補充蛋白質及鈣質。紅酒則可適量攝取,並建議減少紅肉和精緻糖甜食的攝取。

陳俐妏表示,地中海飲食也以飲食金字塔的概念呈現,透過增加特定食材的攝取頻率以及保有飲食的均衡度,幫助長輩減緩認知能力衰退,遠離失智症。

▲陳俐妏營養師提供地中海飲食金字塔,建議民眾可多吃和少吃的食物種類。(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