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胃食道逆流 喝氣泡飲要節制

2022/07/12 05:30

▲胃食道逆流造成火燒心、溢赤酸,很不舒服,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謝偉耀)

文/謝偉耀

43歲的蔡小姐(化名)從小業務升到現在的區經理,看來職場順遂,但卻為胃食道逆流所苦,常常會「溢赤酸」、「火燒心」,近來迷上喝氣泡水,家裡也買了氣泡機,下了班自製氣泡飲,喝得很舒心,不過,感覺胃酸逆流情形更頻繁,只好來就醫。

一般而言,胃食道逆流是老化的疾病,老年人吞嚥、消化功能變慢、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胃酸易反覆逆流刺激食道,造成各種身體不適。但現在它已是常見的消化道文明病,年輕人胃食道逆流者不少,與飲食西化、暴飲暴食、工作生活壓力大、肥胖、抽菸、喝酒、愛吃甜食等有關。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分典型與非典型:

●典型症狀:俗稱的「溢赤酸」、「火燒心」。

食物從食道進入胃時,下食道括約肌會自然鬆弛,讓食物順著進入胃裡,之後下食道括約肌會收縮,防止酸性的胃部內容物逆流回到食道,這本是一條單行道,但當下食道括約肌鬆弛時,胃酸就會逆流回食道,出現溢酸、胸口灼熱的火燒心症狀。

●非典型症狀:喉嚨痛、喉嚨異物感、聲音沙啞、夜間咳嗽、哮喘發作等。

胃食道逆流不但影響食道,胃中內容物的酸性也會刺激附近的喉部及氣管,所以會出現各種非典型的上呼吸道的症狀。

二氧化碳造成脹氣 易致胃酸逆流

近來氣泡水很流行,口感佳且沒有飲料中的糖分,又可補充水分,頗受歡迎,不過,有胃食道逆流病史者要節制,氣泡水是將二氧化碳打入水中,二氧化碳可能會造成脹氣問題,不時會有氣體排出,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者,就增加胃酸逆流機率。

蔡小姐自訴工作壓力大,白天喝氣泡水「吐一口氣」舒暢,下了班後又喝自製的果汁氣泡水放鬆,難免加重胃食道逆流病況。

胃食道逆流嚴重的病人來作胃鏡檢查,約有2成以上發現有食道發炎的情形,可以先以藥物治療,如果效果不彰,可考慮內視鏡抗逆流手術或胃底摺疊術,改善胃食道逆流的病症。

戒菸酒、減重 避免油炸酸辣食物

預防胃食道逆流,建議戒菸酒、減重、勿暴飲暴食,避免油炸、太酸辣、糯米類、檸檬、鳳梨、柑橘;避免穿緊身衣及繫太緊的皮帶,飯後勿馬上躺臥,兩小時內也不宜跑步等激烈運動。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