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病婦腳腫倦怠 甲狀腺嚴重低下作怪

2022/07/11 05:30

▲患者因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腿部黏液性水腫。(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72歲的老太太,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C肝帶原和肝硬化,長期追蹤治療。幾個月前,開始出現雙下肢水腫、體重增加,以及倦怠無力的情形,水腫處的皮膚摸起來很乾燥,在排除心、腎、肝功能惡化、藥物副作用和靜脈血栓後,發現她的促甲狀腺素(TSH)過高,甲狀腺素則低於正常值範圍。

經診斷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合併黏液性水腫,在補充甲狀腺素數週後,患者下肢水腫的狀況終於獲得改善。

甲狀腺功能低下如何造成黏液性水腫,成因到目前為止還不是非常清楚,黏多醣和蛋白質堆積在皮下組織,是最可能的致病機轉;病人的下肢可見壓陷型水腫,皮膚乾燥冰冷,毛髮可能變得很稀疏,且肌腱反射消失,還會有健忘、怕冷、體溫低、便秘或憂鬱傾向,如果不給予治療,嚴重者可能引起黏液性水腫昏迷,或產生心衰竭。

診斷方式包括抽血和甲狀腺超音波,除了監測甲狀腺功能,還可以檢驗有無貧血或自體免疫疾病,並排除甲狀腺結節,甚至是癌症的可能;患者需要終生服用甲狀腺素,定期追蹤心臟功能,避免一些可能誘發黏液性水腫的因子,比如感染、外傷、寒冷的天氣、心理壓力、或自行停止使用甲狀腺素。

黏液性水腫昏迷 致死率高

黏液性水腫代表嚴重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必須積極介入治療,因為一旦變成黏液性水腫昏迷,死亡率就很高且預後不好。

提醒民眾,常見下肢水腫的原因,除了心肝腎的問題,也要將甲狀腺功能低下,列入鑑別診斷,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