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婦併發「皮蛇」中藥降低神經痛後遺症

2022/07/11 05:30

▲帶狀疱疹病灶延神經節分布,眼周顏面、肩項、腋下、脅肋、腰間均有可能,初期皮膚症狀表現不一,需多加留心。(照片提供/林晏如)

文/林晏如

65歲的梁太太在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後的兩天,突然發現自己腋下與肩上出現紅疹,初期以為是濕疹,過幾天後,成群的紅疹處開始出現水泡,最終被診斷為帶狀疱疹病毒發作,也就是俗稱的「皮蛇」,讓她惴惴不安,後來經中西合併治療,目前水泡已消,神經痛的後遺症狀也很輕微。

近期依據美國《開放論壇傳染病雜誌》(Open Forum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顯示,50歲以上的新冠染疫患者似乎會增加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罹患新冠肺炎後,身體的

免疫系統會產生大變動,對於年紀長、腎功能偏差、癌症或血液疾病等免疫力偏差的族群,此時容易讓長期潛伏在神經節內水痘病毒重新甦醒,進而併發帶狀疱疹。

中醫認為,帶狀疱疹的病症多是由「濕、熱、鬱、毒」所引起,而此次新冠病毒造成的病邪則多呈現「濕、熱、風」的表症,因此在急性期時,兩者的治療主軸是類似的,都以「清熱解毒祛溼」為主,可用金銀花、連翹、黃芩、黃連、黃柏、梔子、茵陳、澤瀉、滑石、大黃等藥物,抑制病毒成長,兼具消炎退火作用,同時促進通瀉排便,讓體內經免疫作用後出現的病理廢物從腸道排出,降低皮膚與神經痛後遺症。

▲緩解期可使用上述藥材加水大滾後,轉文火再煮5分鐘,待涼飲用。 (照片提供/林晏如)

當新冠病毒量已減少到快篩陰性時,帶狀疱疹病灶處水泡已經縮乾,則進入緩解期,可以用白芷、延胡索、桃仁、赤芍、茯苓、白朮、黃耆、甘草、薏苡仁等「活血化瘀」與「健脾益氣」藥,改善氣血循環,達神經止痛效果。

使用健脾藥重建腸道系統機能之時,也忌食燒烤酥炸、辛辣溫熱與肥甘油膩或酸澀之類的食物,以杜絕病邪的殘留,預防二次感染,加速恢復生活品質。

(作者為寶山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