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腫瘤粗脖子 消融手術不留疤

2022/07/10 05:30

▲消融手術是用細針穿到腫瘤內產生熱量破壞腫瘤,陳小姐在術後不僅腫瘤消除,脖子上也沒有疤痕。(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從事美容美髮業的37歲陳小姐,因脖子長了5公分大的巨型甲狀腺良性結節,不僅嚴重影響外觀,而且吃東西易噎到、喝水嗆到,還因此聲音沙啞,但陳小姐害怕開刀留疤和吃一輩子的甲狀腺素而拖延多年,接受消融手術治療,術後3個月消腫。

高雄長庚醫院放射診斷部副部主任醫師林偉哲自2016年起展開消融治療,用以治療甲狀腺良性腫瘤、副甲狀腺腫瘤、腮腺腫瘤、血管瘤、甲狀腺微小癌、癌症轉移復發等疾病。

術後3-6月 腫瘤慢慢縮小

林偉哲指出,消融手術是針對甲狀腺和頭頸瘤不適合(如蟹足腫體質)、或不願意開刀,或有外觀考量的病患,用微介入、安全的方式進治療,手術過程只做局部麻醉,用細針穿到腫瘤內產生熱量破壞腫瘤,可以說是無疤、無痕的手術,術後腫瘤約在3至6個月會慢慢縮小。

林偉哲強調,50歲以上女性逾4成有甲狀腺良性結節,就像子宮肌瘤一樣,可獲得控制就不一定要開刀。以陳小姐為例,她5、6年前受到甲狀腺結節影響,加上藥物控制不理性,結節慢慢變大,由於傳統的甲狀腺手術疤痕大,讓她一直不願意接受開刀治療,也因為有咳嗽、吞嚥問題,團隊評估因腫瘤大,做消融風險高,所以先接受微創「甲狀腺動脈栓塞術」讓血瘤縮小,在安全狀況做消融手術後,3個月就消腫許多,目前已維持3年,而且沒有聲帶沙啞等併發症,也不影響甲狀腺功能。

陳小姐表示,手術過程中,她沒有覺得哪裡不舒服,術後剛開始覺得有一點腫腫的,但沒有太大不舒服,並注意少吃太燙、辛辣食物,很開心手術後腫瘤慢慢變小,不僅外觀,連吞嚥和聲音沙啞都有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