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咽癌切除無法講話 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

2022/06/30 05:30

王先生感謝陳宏基醫師帶領醫療團隊讓他重新發聲,能順利進食,恢復說話。(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57歲的王先生在50歲時罹患下咽癌第4期做全喉切除,無法講話、吞嚥進食,直到接受「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手術後恢復進食、說話,還能唱簡單的歌,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開創性新療法 助重獲新「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院長、整型外科醫師陳宏基指出,下咽癌病人因接受全咽喉切除術,連帶喪失術後吞嚥能力和言語等基本功能,獨創「游離迴盲瓣」同時建立自然的聲音與穩定的消化道,將腸道中的迴盲瓣及一段迴腸移植至頸部,用來重建新的聲帶。

陳宏基指出,現在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和發聲器,再加上腸自主神經與頸叢神經吻合術,把不受控制的平滑肌變成可受控制的肌肉,藉此有效改善語音功能。

陳宏基說,透過自體腸道移植重建聲帶,使腸道下端接到氣管旁,患者只要按住氣切口,讓空氣進入產生振動,順利發聲,進食也不會逆流,患者經過2個月發聲訓練,就能順利說話,近5年透過創新療法已完成15例重新發聲。

陳宏基說,這項開創性的治療新方法,不僅為全喉切除的病人重獲新聲,可運用於其他如喉部創傷、頸部腫瘤、放療後喉損傷、腐蝕性液體傷害等適應症。

自體腸移植重建聲帶,摘取迴盲瓣及段迴腸移植至頸部,重建發聲與吞嚥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自體腸移植重建聲帶,摘取迴盲瓣及段迴腸移植至頸部,重建發聲與吞嚥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