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頭暈疲倦 竟是確診引發急性肝炎

2022/06/28 05:30

▲抽血檢查可檢測肝功能指數;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吳明駿

75歲的C先生過去有糖尿病和慢性肺阻塞,一個多月前曾因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出院後,時常感到頭暈和倦怠感,但沒有發燒、腹瀉、咳嗽、解尿疼痛或其他相關症狀。

這次他來到門診時,生命徵象穩定,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異常,超過正常值上限5倍,但沒有肝膽系統的病灶,請他住院找出急性肝炎的病因,卻發現COVID-19快篩結果陽性,在排除酒精、藥物、病毒、和自體免疫肝炎的可能,診斷是COVID-19引起急性肝炎(COVID-19 Induced Hepatitis,CIH),病人的肝指數在症狀治療後改善。

CIH成因不明,可能與COVID-19感染後引起的免疫失調有關,遭新冠病毒感染後,約有50%的患者,可發現肝指數異常,他們不一定會有明顯的呼吸道症狀,COVID-19引起的急性肝炎,可在支持性療法後康復,也很少導致肝衰竭。

新冠病毒會活化B肝病毒

CIH的診斷方式,包括詳細的病史和身體檢查,排除藥物或酒精性肝炎,檢測是否存在病毒性肝炎,適當的影像學檢查,排除肝膽的問題,必要時可做肝臟切片。

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可以活化B肝病毒,造成急性肝昏迷或衰竭,提醒慢性肝病的朋友,一旦肝指數異常,必須小心是否潛藏新冠病毒感染。

治療時,要停掉可能引起肝炎的藥物,包括口服抗病毒藥物,給予症狀治療和均衡營養,緊急狀況發生才需考慮換肝。

慢性肝病患者染疫風險高

慢性肝病也是感染COVID-19的危險因子,得到中重症的比例也相對較高,按時接種疫苗,做好自主健康管理,才能平安通過疫情的考驗。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