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鏡臉扭曲 罕見頂帽耳石黏著症作祟

2022/05/28 05:30

▲患者表示坐立起來時,醫師的臉會扭曲變形;示意圖。(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0歲男性,某日晚上睡前刷牙時,一抬頭漱口,低頭吐水時,突然感到一陣暈眩,再抬頭,看見鏡中自己的臉會扭曲。隔日早上起床後,盥洗時,類似的狀況又發作了。之後,只要突然低頭抬頭,例如晾衣服或點頭示意,就會暈一下。

原以為「氣血不足」或「貧血」,驗血及心電圖檢查均正常。又以為是耳石脫落,接受過好幾次的耳石復位術,病症依舊。

就醫時,醫師發現只要請他坐著,頭向右轉,接著快速向後躺下,頭垂在床邊,眼球就會轉動一下,但頭向左轉,向後躺下,卻沒事。原本以為是右側後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可是眼震旋轉方向卻跟耳石沉積症相反,幅度也小很多,當他坐起,醫師在檢視他的眼震時,他說:「醫師您的臉正在變形!」,確定是極為少見的「頂帽耳石黏著症(cupulolithiasis)」。

▲後半規管頂帽耳石黏著會在患者點頭抬頭時,因耳石重力作用使頂帽變形,引發眼震及眩暈。(照片提供/陳建志)

內耳耳石器 掉落後半規管頂帽導致

此病乃是右側內耳橢圓囊的耳石器,因外力、缺血、發炎或偏頭痛發作而脫落,依著重力,向後下方掉入後半規管,卡在半規管壺腹內的膠質頂帽上。

當患者改變頭部姿勢,抬頭點頭時,頂帽因耳石的重力牽引而扭曲,驅動角加速度平衡覺,使患者誤以為頭部還在轉動,進而出現眼震,大多數患者會感到短暫的眩暈,因此出現震動視幻覺 ,貿然進行耳石復位術,會徒勞無功,無法立即治癒病症。

在治療時,我們會先建議患者進行需上下跳躍的運動,例如慢跑、跳繩或打球,而非瑜伽、游泳或舉重,目的在於設法使黏著於膠質頂帽的耳石脫困,當出現較為嚴重眩暈,特別是躺著也出現眩暈時,表示耳石已經掉到半規管內,這時得趕緊藉著耳石復位術,一口氣使耳石回到橢圓囊內,即可痊癒。

須注意的是,上半規管裂、外淋巴瘻管、聽神經瘤、前庭神經炎、椎基底動脈狹窄阻塞及陣發性前庭症候群,也會出現頭部一改變姿勢,就出現眩暈,但治療方法不同。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