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高燒口臭不吃飯 疱疹性齦口炎惹禍

2022/05/26 05:30

醫師提醒,家長在接觸到病童的分泌物後要注意手部清潔,降低傳染疱疹病毒給其他孩童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位2歲大的女童日前發高燒到39度,還發現口腔黏膜有破皮,當時被診斷腸病毒感染,女童隔天雖退燒,下巴周圍卻出現疹子,牙齦紅腫還伴隨局部出血、口腔異味,也不願意進食。經兒科醫師查發現她的牙齦、口腔黏膜、舌頭和嘴唇都有潰瘍,嘴巴周圍的皮膚也有水泡,診斷為「疱疹性齦口炎」。

單純疱疹病毒感染

患者唾液具傳染力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說,疱疹性齦口炎主要是由第一型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好發於6個月至5歲大的孩童,接觸到含有病毒的體液就可能傳染。感染症狀包括:發高燒、口腔潰瘍、口臭等症狀,患者容易因口腔疼痛厭食。疱疹性齦口炎疾病的特色是牙齦出現紅腫和潰瘍,稍微碰觸便會流血。由於患者的唾液具傳染力,接觸到破損皮膚可能會出現水泡,喜歡吸手指的嬰幼兒,也可能出現「疱疹性指頭炎」。

有別腸病毒感染

潰瘍多在口腔前半部

蘇軏說,腸病毒感染的潰瘍主要出現在口腔後半部,單純疱疹病毒感染的潰瘍則在口腔前半部。此外,腸病毒感染者牙齦多屬正常,但單純疱疹病毒感染患者,牙齦會有紅腫、出血。

治療方面,患者可服用退燒止痛藥,加上注意水分和電解質補充,可選擇柔軟、清涼的食物,避免因疼痛不敢飲食造成脫水或熱量攝取不足。少部分症狀特別嚴重或本身有免疫不全的患者,則可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縮短病程,若在治療過程中持續高燒不退、出現嗜睡、活動力明顯降低或是脫水跡象時,應儘快就醫。

蘇軏提醒,家長若接觸到患者的分泌物,要注意手部清潔,降低傳染疱疹病毒給其他孩童的機會;平時正常作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也可增強自身免疫力、預防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