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冠一號缺貨! 中醫一樣CAN HELP

2022/05/18 05:30

▲除了清冠一號,還有很多藥物可以治療武漢肺炎。(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確診的小男孩發燒,吃退燒藥降了又燒,越燒越高,超過39度半,著急的媽媽打電話來劈頭就說:「我到處問都沒有清冠一號了,你們還有嗎?」

我說:「清冠一號裡就是清風熱的藥,若是需要的情況我們可以配給你,但先讓我看看適不適合,比較好吧?」

透過視訊看診,小男孩的舌苔薄白潤,全身痠痛、畏寒、頭痛、喉嚨紅腫痛,典型的風寒表症夾內熱,於是給他大青龍湯再加重清熱利咽喉藥物。

隔天一早,男孩的媽媽就傳來小弟弟跑來跑去的影片,雖然體溫還有37.2度,但好動的小孩最誠實,一感覺輕鬆就窩不住,開始蹦蹦跳跳,媽媽看到這樣也就放心多了。

疫情突然的爆發,造成人心惶惶,除了快篩試劑不易買,清冠一號竟然也到處缺貨!

如同大眾所認知,清冠一號適用在輕症,這是因為它的誕生,是在兩年前疫情時,為一些感染已2-3週仍無法解隔離的患者設計,針對的是病程有點久仍有風邪在,而肺中又有痰熱的情況。清冠一號疏風清熱的作用順利讓PCR由陽轉陰,現代醫學把它解釋為「殺病毒」,但其實應該認知為「透過扶正祛邪幫助身體打敗病毒產生抗體」。

所以,清冠一號適用於輕症,但中藥卻不僅僅適用在輕症,依循中醫「扶正」和「祛邪」的原則,大敵用牛刀,小敵揮木劍,不同階段不同嚴重度中醫自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譬如近來這些Omicron確診患者,有的一受病就發高燒、全身痛、頭痛,要趕快大劑解表,阻止風寒進入肺部;有的喉嚨很痛、又咳到胸痛不能睡,是熱毒很盛肺陰虛,要強勢的清熱解毒加滋陰;也有出現胸悶、呼吸不順、喘不過氣來的,要判別只是肺氣不宣,或者是心陽不振的危重症,及時強心陽補心氣也許能避免猝死的遺憾!

中醫能幫上忙的很多,不局限在輕症也不必執著在清冠一號,視情況需要,你的中醫師可以開給你比清冠更適用、更有效的處方!

讓我們一起面對,並且戰勝這疫情!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