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主動脈瘤破裂 老菸槍險被當中風

2022/04/24 05:30

▲電腦斷層顯示,腹主動脈瘤破裂出血(單箭頭),引起大量血腫(雙箭頭)。(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88歲男病患是老菸槍,曾有缺血性腦中風的病史,這次就醫是早上起床後突然說話不清楚,伴隨全身無力的情形,原本以為是中風復發,來急診接受腦部斷層掃描檢查,除了看見之前的腦梗塞,並沒有發現新的中風。

他在急診量到的血壓偏低,也有心跳加快的狀況,加上抽血驗到血紅素只有10mg/dL,遠比他先前健康檢查時的13mg/dL低很多,高度懷疑是出血性休克引起。

因此,安排他接受腹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顯示病人的腹主動脈瘤已經破裂,且造成大量出血合併腹腔內血腫 (如圖),趕緊聯絡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執行緊急動脈修補術,但病人突然心跳停止,經急救後仍然宣告不治。

任何原因造成的腦部血流減少,包括出血或休克,都可能造成腦部血流不足,產生中風的症狀;腹主動脈瘤與血管壁退化有關,成因包括粥狀動脈硬化、高血壓、動脈炎、感染、或外傷,平時不一定會造成腹部不適,或腰痠背痛的症狀。

腹主動脈瘤破裂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年老、男性,以及有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

哪些民眾需要做腹主動脈瘤的篩檢?目前還沒有絕對的定論,但是55-65歲的男性,如果有抽菸,或有主動脈疾病的家族史,則建議做檢查,找出這個可怕的未爆彈。

診斷方式包括血管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掃描;開刀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傳統修補法,以人工血管替換受損的主動脈,幾乎不會復發,但是手術時間長,傷口大且術中出血量多;目前的治療主流,是血管支架置放術,開刀和復原時間短,傷口不大且出血量少,但可能面臨支架滲漏或位移的問題,常常要再次手術,一定要以電腦斷層定期追蹤。

定期追蹤動脈瘤 規律服藥

如果已被確診有腹主動脈瘤,請不要過度驚慌,務必配合專業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動脈瘤的大小,規律服用控制「三高」的藥物;針對直徑4公分以下的動脈瘤,可以規則地返診追蹤,如果有動脈瘤直徑超過6公分,或越來越大的情形,則要盡早手術治療。

預防腹主動脈瘤的發生,重點在於控制血壓和血糖、降低血脂肪、以及遠離菸害,因為一旦產生破裂的併發症,死亡率通常超過80%,不可不慎。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