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前瘻管發炎延誤就醫 半張臉幾乎爛掉

2022/04/13 05:30

▲黃書鴻醫師建議,有耳前瘻管者若耳朵附近有像痘痘般紅腫現象就應注意。(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耳前瘻管是在耳廓前有個像針孔般的小洞,台灣發生率約2.5%,藝人邵雨薇就曾在臉書公開自己有耳前瘻管,並提醒要注意發炎問題。

高醫整形外科主任黃書鴻表示,近期有一名60多歲男子因臉部嚴重腫痛來求診,診治時發現男子因耳前瘻管發炎延後就醫,但因他本身患有糖尿病,以致感染加劇,從蜂窩性組織炎轉變為臉部嚴重壞死性筋膜炎,右半張臉幾乎爛掉,差點感染右眼視神經造成失明,經緊急手術才避免再惡化。

黃書鴻指出,耳前瘻管主要是胚胎生長發育時未癒合留下的遺跡,平均每100人約有2-3人有此生長遺跡,在耳廓前會有像瘻管般的小管子通到軟管附近,若有東西跑進去就容易感染,平常不太有症狀,但游泳、碰到髒水或免疫低下時就容易有感染現象。

▲6旬男子因有耳前瘻管及糖尿病,導致發炎後感染加劇,其右側臉發炎、腫脹,導致壞死性筋膜炎。
(記者許麗娟攝)

平時做好清潔 避免搓、擠感染

耳前瘻管只要平時的清潔保護好,避免去搓、擠造成發炎,游泳後或洗澡後注意是否有感染發生即可,若有時有白色汁液流出為正常的皮脂性代謝,但出現紅、腫、熱、痛就應儘速求醫,輕微者吃抗生素即可,嚴重就需手術治療。

黃書鴻說,若耳前瘻管常發炎,可手術清除瘻管就不易復發,但開刀、麻醉都是風險,不建議年紀太小進行,建議等到青少年或成年時,認為有困擾再做手術清除。

▲耳廓前有個針孔般的小洞,平時清潔好,不要常去搓擠它,就不用擔心感染。(高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