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罹糖尿病 自行停藥竟致昏迷

2022/03/22 05:30

▲13歲的國中女生罹患糖尿病卻未配合治療,日前因識不清、呼吸喘,被家人發現緊急送醫治療。(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13歲的羅姓國中女生去年在學校健檢時發現血糖過高,經轉介豐原醫院檢查確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醫師開立口服及注射用降血糖藥物控制,但女學生無法接受罹患糖尿病事實,自行停藥。日前在家突意識不清、呼吸喘,被家人發現緊急送醫,經測量血糖值高達609(mg/dl),為正常值6倍,送加護病房緊急治療才挽回一命。

未積極控糖 引發急性併發症

豐原醫院表示,羅女經檢驗糖化血色素高達15.7%,顯示患者血糖控制不佳,羅女的媽媽及姐姐皆患有家族遺傳性糖尿病,卻只用飲食控制跟大量飲水,以致羅女對於糖尿病的認識度不足,確診後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引發糖尿病急性併發症。

豐原醫院兒科資深護理師劉汶婉表示,近年來兒科病人罹患糖尿病的情形大增,與飲食型態改變、遺傳、母親孕期有妊娠糖尿病、肥胖等因素有關。

尤其個案正處於青少年時期,會因為擔心同儕目光而影響後續的治療情形。

她強調,血糖控制差會影響傷口及皮膚狀況,照護過程即發現曾有患者的身上出現不明膿皰,甚至私密部位出現異味、發炎情況嚴重,幸溝通治療後積極配合控制血糖,才趨於穩定。

國健署統計,台灣糖尿病人口將突破230萬大關,比率節節攀升;豐原醫院兒科醫師林聖哲表示,糖尿病治療除了醫療端的處置之外,更需要患者的自我調適跟飲食控制。

兒童罹病 易出現「三多一少」

兒科主任馬志豪則指出,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易出現明顯的「三多一少」,即吃多、喝多、尿多及體重下降,如果有明顯腹痛、嗜睡、呼吸深快等情況就必須注意,這類型的患者通常是胰島素缺乏,需要長期使用胰島素注射,只要控制得當,生活也可以跟一般人一樣無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