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第四高 延緩進入洗腎非難事

2022/03/10 05:30

林先生(右)分享12年前發現罹患慢性腎病第三期,所幸及時發現,及早接受治療,並調整生活型態,順利延緩腎功能惡化。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

腎臟出問題的民眾最怕聽到「洗腎」二字,醫師指出,高達90%的患者直到必須洗腎才知事態嚴重,然而並不是診斷出「慢性腎臟病」就要洗腎,只要早期發現與治療,就有可能不需要進入洗腎療程,除了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更要從留意第四高「高腎壓」做起。

除控制三高 更要留意高腎壓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指出,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為腎臟病常見的危險因子,較常被忽略的是「高腎壓」。當大量血液通過腎臟,血管內壓力上升,就會形成腎絲球內壓,也就是腎壓,血壓、血糖、血脂控制不佳時,腎臟代謝功能負擔加重,就會導致腎壓過高,造成腎臟損傷。

正常的腎絲球過濾率約是每分鐘過濾120毫升血漿,過濾率會隨年齡增加而衰退,一般40歲以後平均每年會減少1毫升,腎絲球濾過率愈小代表腎功能愈差。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說,腎功能異常持續3個月以上無恢復跡象就是慢性腎臟病,若持續惡化,腎絲球過濾率在每分鐘過濾15毫升以下,就要考慮開始洗腎。若能早期發現,並及時控制腎壓,就有機會改善或延緩腎功能惡化,提醒民眾應定期驗尿、驗血,監控腎功能。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說,糖尿病患者中有3成是慢性腎臟病,45-48%的洗腎患者有高血糖問題。

台灣高血壓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委鄭浩民教授也提到,嚴格控制血壓是減緩腎臟病進展及降低併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治療。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提醒,不過度吃蛋白質及非類固醇的止痛藥、來路不明的中藥等都可避免加劇腎功能異常。

國健署統計,有超過9成的腎臟病患者不自知,國健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利用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及早察覺慢性腎臟病及三高。

老年醫學會理事詹鼎正、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也表示,現在是多重慢性病時代,期盼今年有更多基層院所加入守護行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