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熬夜打電玩 25歲OL耳中風

2022/02/27 05:30

▲陳女愛打電玩,疑似因長期不正常作息引發耳中風。(照片提供/黃淑蓮)

文/黃淑蓮

25歲陳姓女子酷愛打電玩,下班後總要打到大半夜,即使熬夜也在所不惜,之前有一天連續接了多通電話都聽不到對方聲音,她還以為是惡作劇,沒想到竟然是右耳耳中風才聽不到,她大為崩潰,經類固醇藥物及高壓氧治療後,才重獲聽力。

長期不正常作息引發突發性耳聾

耳朵突然喪失聽力稱為耳中風,又叫「突發性耳聾」,常合併耳鳴、耳悶、眩暈等症狀,上了年紀的患者比較多,原因並不是很明確,醫界認為可能和病毒感染、血管因素及經常熬夜、壓力過大、天氣變化大等有關。這位小女生年紀輕輕也耳中風,推論可能是長期不正常作息引發。

陳女表示,她迷上電玩已經好幾年了,喜歡聲光刺激感,常常打到半夜2、3點,隔天一早又要出門上班,使得她上班一條蟲,老打瞌睡,下班打電玩精神就來了,幾乎每天都睡不飽,但那種刺激感讓她欲罷不能,她不知道這個是不是引發她耳中風的原因,但病發那天突然間右耳就聽不到聲音,真的嚇死了。

陳女病發當天就看診由醫師開立類固醇藥物,她也決定接受高壓氧治療,10次治療後聽力恢復正常,從60分貝回到正常的15分貝。

並不是高壓氧一定能治好耳中風,另一名50歲的吳小姐,疑因工作壓力致左耳耳中風,伴有耳鳴、頭暈嘔吐症狀,14天後開始高壓氧治療共10次,聽力從發病時101分貝回到69分貝,聽力沒有恢復到正常。

高壓氧對於耳中風的幫助在臨床實證醫學證實是有效的,但也發現患者年齡愈大,復原或治療效果愈差;聽力喪失愈嚴重,極重度重聽的患者預後不良;合併有眩暈者之預後差。

▲耳中風若要做高壓氧治療,要把握7天黃金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淑蓮)

高壓氧治療 要把握7天黃金期

耳中風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最好要把握7天黃金治療時間,至於要不要做高壓氧治療,可以和醫師討論評估,考量療效、副作用和費用等問題。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高壓氧中心技術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