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油頭」 脂漏性皮膚炎癥狀

2022/02/21 05:30

▲脂漏性皮膚炎困擾許多人,表現在嬰兒時期是出現頭皮的整塊油垢。(照片提供/簡仁宗、江鈺婷)

文/簡仁宗、江鈺婷

小寶剛出生2週,媽媽就發現他的頭皮開始出現油垢,且越來越多,黃色、又厚又黏的油垢,不但會脫屑,洗澡後還會融化,且呈現濕黏狀態,讓媽媽很困擾,帶到醫院讓兒科醫師檢查,才知道是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困擾許多人,表現在大人的症狀會呈現頭皮屑及臉部脫屑等,嬰兒時期則是出現頭皮的整塊油垢,大約從2週大開始發生。

嬰兒型的脂漏性皮膚炎,原因可能是母親身上的男性荷爾蒙經過胎盤、刺激了嬰兒的皮脂腺分泌,導致臉部或頭皮出現厚厚的黃色乳痂,好發區域也可能在寶寶脖子、外耳、臉部,及包裹尿布的皮膚範圍,可能有紅腫、發炎或伴隨黃色皮屑的狀況。

8-12個月就會自然消失

不過,家長比較不用擔心的是,這種狀況大概在孩子8-12個月大時就會自然消失。也因為常伴隨著黃色、黏膩,有時候可能會很厚一大片的脫屑反應,因此常被媽媽們說是「油頭」。

處理寶寶脂漏性皮膚炎的乳痂,建議家長可嘗試在洗澡前10-20分鐘,使用油性物質(如︰嬰兒油、植物油、礦物油、凡士林),取適量塗抹在寶寶頭上,以軟化這些乳痂,接下來再輕輕使用細齒的扁梳移除乳痂,最後再依一般程序洗頭即可。

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原則上以清水幫寶寶清洗臉部和頭皮肌膚為主,不宜過度清潔或直接刮除乳痂,以免傷及粉嫩肌膚,建議以油性物質慢慢搓洗掉即可。

若症狀嚴重時,也建議使用低效價的類固醇藥膏於頭皮清潔後塗抹,基本上短時間使用低效價的類固醇,是不需擔心的。

(作者分別為羅東博愛醫院小兒科醫師、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