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肥甩不掉大肚腩 22公斤腫瘤作怪

2022/02/18 05:30

▲腹部電腦斷層影像顯示,巨大腫瘤壓迫到脊椎。(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68歲的楊先生身材高大壯碩,曾因心肌梗塞就醫撿回一命,後來積極控制飲食和運動減重。雖然四肢都瘦了,唯獨甩不掉大肚腩,甚至腰圍飆升。就醫檢查發現,佔據腹部的不是脂肪而是巨大腫瘤。

內臟被推擠嚴重位移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資深主治醫師邱文祥表示,楊先生罹患的是第三期惡性肉癌,經過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可見腫瘤的體積十分龐大,影響範圍從橫膈膜至下腔靜脈,腹部器官都遭腫瘤推擠嚴重位移,右側腎臟也已被腫瘤包覆導致萎縮、下腔靜脈也被嚴重壓迫。

邱文祥表示,臨床上,惡性肉癌的病因不明,發生率是所有癌症的1%。若能仔細而完整的切除惡性肉癌的影響範圍,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6-7成。

由於病人的腫瘤體積龐大、侵犯範圍廣泛,為求謹慎,邱文祥召集泌尿科、一般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等團隊,擬定手術計畫後,以大隊接力賽的概念,掌握最少的時間與最有效的方式,接替為患者清除腹腔內的腫瘤。

邱文祥率先以傳統開腹手術率先切除主要腹膜後腫瘤,並摘除右側萎縮腎臟,再由一般外科醫師切除部分右側肝臟。由於病人的下腔靜脈主要血管已遭腫瘤包覆,腫瘤與主要血管間也有許多小血管,因此再由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協助分離包覆在血管上腫瘤,最後再由胸腔外科醫師修補右側橫膈膜,完成手術。

開腹手術6小時摘除

楊先生的手術共歷時6小時,開腹傷口從胸骨下緣至肚臍下方長達35公分,摘除重達22公斤的腫瘤。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出院追蹤一切正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