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完大假心難收 逐步找回工作模式

2022/02/08 05:30

▲李俊宏醫師建議上班族,可利用空檔到辦公室外伸個懶腰,並藉機活動,舒展筋骨,逐步緩解「收假症候群」。(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昨天是農曆春節後的上班首日,「收假症候群」的話題引起討論,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李俊宏陸續接獲相關諮詢,有人一到職場就覺得倦怠、疲憊,且自稱「心情不美麗」,甚至嚴重影響專注力;李俊宏建議,個人可先試著放鬆,並利用空檔,做些輕度活動,提高大腦前額葉功能,增加身體快樂的多巴胺,遠離憂鬱的想法,藉由逐步調適,協助進入工作狀態。

李俊宏說,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長達9天,有的安排出遊,行程滿檔,玩得欲罷不能,導致已經上班了,心卻還沒收回來。從諮詢個案中,也有人在年假期間,忙著與親友聚會,甚至熬夜追劇,生活作息還沒調整過來,開工首日,難免提不起勁,陷入憂鬱情緒。

李俊宏指出,收假症候群一般都是短期性的,雖然可以逐步緩解,但若不儘速調適,較為嚴重的,恐會影響個人專注度,甚至記憶力等腦部相關功能,耽誤了工作。

李俊宏建議,回到職場的上班首日,可先列出應辦事項的順序,區分出輕重緩急,減少因為業務積9天所產生的心理壓力,或者有把握的先做,儘速幫助自己進入工作狀態。

▲農曆春節後的上班首日,「收假症候群」令人心情不美麗。(記者吳俊鋒攝)

試著放鬆 做些輕度活動

他強調,上班時,可利用空檔,起身伸個懶腰,藉機舒展筋骨,或者花5-10分鐘,喝個茶,小歇一下,放鬆心情;回家後多從事所喜歡的休閒、娛樂,採漸進式的適應過程,幫助自己找回工作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