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酗酒又三高 醉酒跌跤竟急性胰臟炎

2022/01/02 05:30

▲影像檢查顯示,胰臟旁有約10公分大的血腫(箭頭處)。(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名59歲男子,有酗酒與「三高」的病史,這次因為酒後爛醉如泥,跌倒後造成上腹持續疼痛,抽血顯示解脂酶上升,超過正常值上限(60IU/L)的3倍,診斷急性胰臟炎住院。

請他空腹並給予點滴治療,上腹痛未見改善,且有發燒的情形,安排腹部斷層掃描,發現胰臟旁有約10公分大的血腫(如圖),沒有膽道結石,研判是血腫刺激胰臟,導致急性胰臟炎。

急性胰臟炎常見原因包括:膽結石、酗酒、三酸甘油脂過高、某些藥物/毒物、先天胰臟結構異常、胰臟癌或自體免疫問題;至於外傷或腹部血腫引起的胰臟炎非常少見,而且要考慮病患是否使用抗凝血藥物,或有先天性凝血因子缺乏的問題。

急性胰臟炎有3項主要的診斷條件,包括上腹持續悶痛(有時引起後背痛)、解脂酶大於正常值上限的3倍和影像檢查(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找到胰臟發炎的證據;只要有2項以上符合就可確診,需要空腹和給予點滴和止痛藥。

有感染徵兆則給予經驗性抗生素,同時積極尋找原因;對於膽結石引起的急性胰臟炎,可考慮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道取石術或膽囊切除。

這名男病患未曾使用任何抗凝血藥物,也沒有凝血因子缺乏,或功能異常的問題,後來他因著疼痛情形改善,體內自行吸收血腫後平安出院。

飲酒過量傷肝 也容易胰臟炎

要提醒的是,飲酒過量不但傷肝,也會增加胰臟炎的發生機率。酒後的意識狀態改變更會使人暴露在極高的外傷或車禍風險,民眾飲酒前不得不三思而後行。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