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 雞尾酒療法止痛

2021/12/05 05:30

▲手術前,關節無縫隙(左圖);手術後,關節有空間可以活動(右圖)。(照片提供/陳志鎧)

文/陳志鎧

「陳醫師!聽說你們醫院有微創人工關節手術,還有雞尾酒止痛療法,手術比較安全也比較不痛!真的嗎?」74歲的婆婆遠從屏東跑來彰化就診,充滿期待地詢問。

膝關節是由股骨及脛骨構成,在這兩支硬骨之間有軟骨及半月板做緩衝。若是因為受傷、老化、甚至是風濕免疫問題造成軟骨磨損或是半月板破裂,進一步就可能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末期,股骨和脛骨會相互摩擦,引起發炎反應、骨刺增生,然後就有關節積水與嚴重疼痛的現象。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每年約有3萬名老人家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預估再過10年,需要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的人數可能直接翻倍。根據調查,老人家對關節置換手術最大的疑慮前兩名就是手術是否安全及對疼痛的恐懼,他們寧願選擇和疼痛妥協,拿著枴杖或是坐上輪椅度過接下來的人生。

▲手術時,在關節腔內注射雞尾酒藥物,止血止痛。(照片提供/陳志鎧)

特殊導引器械 不過度破壞患者軟組織

其實新一代的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藉由特殊導引器械,可以在盡可能微小的傷口做一樣效果的手術。微創器械可以在不過度破壞患者軟組織的狀況下,有效移除膝關節發炎的組織及過度增生的骨刺;導引器械可以將人工關節置入切骨完成的膝關節腔裡,在手術過程和時間上,效果都比傳統手術好。

手術中,在關節腔及軟組織中注射「雞尾酒」做疼痛和止血控制;所謂的「雞尾酒」就是將止血、血管收縮的藥物,以及許多不同機轉的止痛藥混合,然後注射在手術後比較可能發炎和出血的地方,達到止痛與止血。

微創手術希望不要過度破壞膝關節軟組織,以免手術後疤痕和組織攣縮帶來不適;而雞尾酒注射則是希望讓手術波及的軟組織用消炎止血陣痛的藥物緩和。結合這兩種手法,超過9成患者在麻醉藥退去後,都能自己下床活動及上廁所。

屏東阿嬤手術當天下午,非常有精神地跟我說:「陳醫師!早知道就早點來找你了!讓我白擔心這麼久!也白痛了這麼多日子!」更大的福音是這樣的手法是健保給付,讓老人家有權利選擇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