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腳趾移植成手指 斷指男開心能拉拉鍊

2021/11/25 05:30

▲鄭煒騰利用移植的腳趾搭配僅剩的拇指拿筆寫字。
(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47歲男子鄭煒騰2年前因工安意外,導致右手僅剩大拇指,因為慣用右手,為求能再恢復握筆寫字功能,今年9月接受「腳趾顯微移植接指手術」,術後2個月,已可以運用移植來的腳趾頭,配合原先的大拇指進行拿捏動作、寫字,甚至打趣說「最方便是上廁所拉拉鍊」。

顯微手術自體移植 已可寫字、開怪手

博田國際醫院骨科醫師呂俊寬指出,鄭煒騰於2019年12月被鑽土機壓到手,右手2至5指壓碎無法接回,手臂橈尺骨開放性骨折,待軟組織生長穩定後,若仍無法適應斷指及有需求,可做腳趾移植至手指頭手術,因病患的需求是能握筆寫字和方便拿取物品,因此僅移植1根右腳的第二趾。

這場腳趾移植手指是手腳同時執行,由醫師呂俊寬主治執刀分割腳趾,有「接指大王」之稱的醫師林高田負責找出右手的神經、血管和韌帶,原本要6~8小時的手術,在2位師徒的合作下4小時就完成,而且當天接指即有回血,手術至今僅2個多月,病患已能拿筆寫字,呂俊寬說,神經的觸感復元需半年至1年,到時虎口可伸張的角度會更大,也可做更精細的動作,至於腳的第2趾移植,則對功能無影響,還是能跑步。

病患鄭煒騰表示,本身從事高危險性的基礎工作,常要操作機械、開吊車、怪手,意外剛發生時信心完全喪失,受傷後右手只能靠虎口很吃力,也嘗試過訓練左手,但幾乎從零開始,現在右手的虎口變大可拿東西,能到這地步他已經很滿意,機械操作上也很輕鬆,現在拿筆寫字、拿筷子、開怪手都沒問題,工作就是他日常的復健。

醫師林高田表示,自己從醫40多年,執行腳趾到手指移植約上百例,自體移植因為沒有排斥問題,所以失敗率不高,若是異體移植,因為斷肢有皮膚、骨頭、神經、血管等排斥性強,用抗排斥性藥更重,可能感染或得到癌症機率更高,比內臟移植更複雜,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列入正式醫療。

▲鄭煒騰的右手經移植1根腳趾後,可和拇指配合,工作上寫字、操作機械和開怪手已沒問題。(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