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兒童近視 中醫針藥來救援

2021/10/30 05:30

▲眼睛穴位。(照片提供/謝昌儒)

文/謝昌儒

近20年來,台灣孩童近視比率不斷提高。今年又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關係改採線上課程,孩子們長時間近距離看螢幕,再加上防疫政策而無法到戶外活動,或因疫情因素沒有定期至眼科回診檢查,導致許多孩子在9月開學時近視增加度數拉警報。

一旦產生近視之後會以一定的速度加深,越早近視將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越大,另外,高度近視有可能產生併發症,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不得不慎。

◎預防保健

●國健署建議,每年定期檢查視力1-2次,未滿2歲避免看螢幕;2歲以上每日不超過1小時,每日戶外2-3小時,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

美國眼科醫學會推廣「20-20-20法則」,每20分鐘,轉動眼睛看20英尺(6公尺)外的物體至少20秒。

●閱讀環境光線要充足,注意正確拿筆姿勢和坐姿;配合充足睡眠及均衡飲食。

枸杞黃耆銀耳 滋陰潤燥

●藥膳中適量加入枸杞,搭配少量補氣中藥材如黃耆或山藥,點心可選擇枸杞銀耳滋陰潤燥。但若有眼屎多、眼白發紅或眼睛癢等症狀,則應詢問過中醫師選擇適合個人體質的藥膳食補。

◎中醫治療

透過中醫用藥、耳穴敷貼或針灸治療,調整近視兒童的體質、改善眼周循環或放鬆睫狀肌,以預防或減緩近視增加幅度。例如有研究指出,近視兒童相較於無近視兒童,氣虛及陰虛體質比例較多,可以給予中藥益陰、補氣,調整整體生理機能,並搭配明目中藥來加強。

耳穴敷貼+針灸 消除眼周疲勞

耳穴敷貼無侵入性且方便操作,較為孩童所接受。2014年發表於國際期刊的台灣研究也發現,近視患童以0.125% atropine治療再加上耳穴按摩,能更有效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眼軸長度、前房深度及眼壓亦能獲得較佳的控制。

對於需積極介入的近視兒童,也能透過針灸治療,改善眼周的血液循環、消除用眼過度的肌肉疲勞,並搭配頭皮針或四肢穴位,選擇以極細針灸針亦能大幅降低孩童的疼痛不適及恐懼感。

◎居家穴位按摩(如圖)

●操作前確認指甲要修剪、雙手洗淨,操作時將雙眼閉上。

●揉按要輕緩,以感到痠脹為度,注意穴位位於眼眶骨上,避免直接按壓眼球。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