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叔怕武肺不敢就醫 差點延治大腸癌

2021/09/27 05:30

▲圖1:乙狀結腸發炎性潰瘍。(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一位48歲的男性,有抽菸的習慣,今年5月開始,發現下腹痛、體重減輕和大便形狀變細,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不敢去大醫院就診,只接受中醫治療;後來發現尿道結石,接受泌尿科相關的檢查,也因為輕微感染,吃了一段時間的抗生素,症狀一直不見改善,大腸鏡檢查出乙狀結腸發炎性潰瘍(圖1)。

受影響的大腸長度超過10公分,黏膜上散布許多白點(圖2),加上癌症指數和糞便檢查正常,原本以為是克隆氏症等發炎性腸道疾病,或大腸遭病毒細菌感染;病理結果發現,這是罕見的「戒環細胞」大腸癌,電腦斷層顯示,腫瘤侵犯肝臟與肺部,有淋巴結和腹膜轉移,是大腸癌第4期,病人現正接受化學藥物治療。

「戒環細胞」大腸癌,佔所有大腸癌不到1%(腺癌最常見),好發於50歲左右的男性,診斷時往往有遠處轉移,因為顯微鏡底下呈現戒指形狀而得名。

提醒民眾,需要追蹤的疾病(如大腸息肉或慢性肝病),仍不可輕忽定期檢查的重要性,千萬不要擔心被感染,或怕麻煩,錯過診斷治療的最佳時機。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圖2:黏膜上散布許多亮亮的白點。(照片提供/吳明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