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脾臟長囊腫 部分切除維持免疫功能

2021/08/19 05:30

▲葉俊杰醫師指出,脾臟(手指處)位於腹腔,在胰臟尾端,負責過濾血液、清除病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2歲男子的脾臟長出8公分巨大囊腫,另有2顆各2、3公分的囊腫,腹部常悶脹痛,去年接受腹腔鏡手術切除脾臟,再取出正常的部分自體移植回腹腔,保有正常免疫功能,重回工地上班;另一位陳姓醫師也有8公分大的脾臟囊腫,今年3月選擇部分脾臟切除術,維持原來免疫力,照常值班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醫師葉俊杰指出,脾臟是位於胰臟尾端的腹腔內實質器官,負責過濾血液、清除老化血球及體內病菌,尤其是有莢膜的細菌,如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等易致死細菌。

葉俊杰指出,脾臟血流很豐富,宛如充血的海綿,但脆弱容易出血,例如腹部外傷導致脾臟大量出血、脾臟囊腫大於5公分,需進行脾臟全切除手術。

葉俊杰表示,脾臟全切除後,可能降低對莢膜細菌的免疫之效果,又增加血栓風險,現在腹腔鏡及技術進步,已有部分切除與全部切除後自體移植,只要保留25%的脾臟,功能不受影響,提供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全切除也可自體移植回腹腔

葉俊杰說,一名32歲患者,3顆囊腫分布在脾臟的上下部,接受腹腔鏡脾臟切除後自體移植手術,先將脾臟全切除,摘取正常脾臟部分約5塊、每個約4公分,再自體移植回腹部大網膜腔內,等於保有25%的脾臟,保有原有免疫力,重回工地上班。

另一位陳姓醫師的脾臟上部長出8公分囊腫,上腹常悶脹痛,決定手術切除,葉俊杰為他進行腹腔鏡脾臟部分切除手術,將囊腫及50%的脾臟切除,手術3小時,5天後出院,剩餘脾臟維持良好血液循環,也保有正常免疫功能。

▲陳姓醫師的脾臟上部長出6公分囊腫(左圖紅圈處),接受腹腔鏡脾臟部分切除術,切除50%的脾臟(右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