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覆泌尿道感染 中醫調理體質治療

2020/12/24 05:30

▲中醫治療泌尿道感染,依舌診、脈診和根據病人的體質和症狀而使用不同方藥。(照片提供/郭純伶)

文/郭純伶

張太太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煩惱已久,近半年來大概每個月都會發作一次,每次症狀都不外乎頻尿、尿急或解尿疼痛,有時甚至會產生夜尿影響睡眠,讓張太太不勝其擾。

泌尿道感染是女性最常見的細菌感染,40-50%的女性都有泌尿道感染的經驗,其中20-50%會有反覆發作的情形,主要由於女性生理構造上,尿道比較短且尿道口離陰道和肛門都比較近,故感染機會較大;相對地,男性隨著年紀增加,開始出現攝護腺的問題並有解尿不盡時,也會開始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其實,6個月內有2次以上的感染、或1年內有3次以上的感染,就可算是「反覆泌尿道感染」。

泌尿道感染在中醫處理上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時期:急性期的症狀通常以尿急、頻尿與小便灼熱刺痛為主,嚴重時若往上感染至腎臟,甚至會有畏寒發燒等情況,此時建議以西藥抗生素治療為主,並要完成療程,避免病程惡化。

來中醫門診的病人通常是如張太太一般的慢性期,在完成抗生素治療之後,期望以中醫來調理體質,避免經常反覆發作。此時的症狀雖已減輕,小便已不會灼熱疼痛,但仍有輕微頻尿、小便解不乾淨的情況,因而影響生活品質。經過中藥的治療,張太太的症狀明顯改善很多。

中醫治療上依舌診、脈診和根據病人的體質和症狀而使用不同方藥,證型大致可分為下焦濕熱、脾腎陽虛或腎陰虧虛等等。而常見的治療藥物如「八正散」入膀胱清利濕熱;「豬苓湯」治療陰虛與濕熱並重,或「清心蓮子飲」於養陰利濕之外,兼以益氣扶正等,並輔以其他中藥加減來調理體質並緩解尿急、尿頻和小便不盡等症狀。

泌尿道感染病人應多喝開水、避免憋尿、做好私密處清潔、性行為後解尿等,也是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能降低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的機率,同時民眾也不要自行購買藥物服用。(作者為林口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