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人驗出抗體 磐石艦增「極可能病例」

2020/05/22 05:30

磐石艦除36名確診病例外,有8人也出現抗體,是「極可能病例」。圖為敦睦艦隊爆群聚感染時,化學兵上船消毒畫面。 (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粉專)

確診36例外 8人恐已感染很久 找不出病毒也不會傳染

〔記者吳亮儀、簡惠茹/綜合報導〕磐石艦武漢肺炎群聚事件再增加八例「極可能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指出,磐石艦除既有的36名確診病例外,有8人也出現抗體,不列入確診病例,是「極可能病例」。

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染疫群聚事件已有36例確診病例,但指揮中心仍未公布整起群聚感染事件的完整來龍去脈。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說明,有另外8名官兵被驗出抗體,屬於「極可能病例」,代表可能曾經感染過,但已經距離很久了、培養不出病毒,加上之後有集中檢疫14天,不會再傳染、也培養不出病毒。

專家︰可能是無症狀或極輕微 才未被懷疑

莊人祥指出,這8人之前有幾名有症狀,但要知道究竟是何時、被誰感染的,還得搭配症狀才知道,已經痊癒的人就只剩下抗體,就很難得知,因此不列入確診病例中。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認為,這八人在群聚事件爆發後也做過PCR採檢,一定也是陰性才沒被列入確診者中,代表「感染已經很久了」。

邱政洵說,這8人極可能在感染當時症狀極輕微、甚至無症狀,才沒被懷疑過是感染者。他建議,日後可在一開始採檢時同步採檢糞便,因為很多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會較慢從糞便排出,或許可以藉此了解感染狀況和時程,「但現在一定驗不到了」。

連4月回溯檢驗流感併重症 431件僅1件染疫

另外,為調查有無流感、武漢肺炎雙重感染者被遺漏採檢,指揮中心回溯從今年1月24日到5月18日,完成431件檢驗,只有一名確診(案19)、已死亡的白牌車司機,顯示社區相當安全。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回溯檢驗流感併發重症的病例,這4個月來完成431件,只檢驗出一件陽性,只要有肺炎就會主動篩檢,把檢體全部檢驗過一次。

阿中︰國內社區是安全的 賴副視察關切3件事

陳時中說,就多面向來看,國內社區是安全的,雖然昨天有境外移入病例,但這病例跟國內完全沒接觸,在機場就採檢並送到集中檢疫所,因此連匡列接觸者都沒有。

擁有公衛醫學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上任首日就直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陳時中表示,副總統本身有醫師背景,對疫情相當了解且持續關心,因此視察時對治療的SOP、口罩發展和檢驗量能都有所關心。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