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魚刺卡喉別再吞飯喝醋 醫快狠準一招拔刺

2024/04/17 16:26

醫師指出,3歲以下的孩子,發生魚刺卡喉多半是吃魚粥造成,或者爸媽將魚刺去除後餵食,殘留的魚刺被孩子吞下去;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啖魚類海鮮,魚刺問題不可不慎,尤其小朋友更要注意!醫師黃士倫指出,小孩魚刺梗喉往往比大人更難處理。又以「淡水肉魚」,最容易發生魚刺梗喉。不過在他的快狠準的技術下,一手壓舌一手持長鑷就能秒取魚刺,他也呼籲,不論大人、小孩,一旦發生梗喉意外,千萬不要大口吞飯菜或喝醋,應立即就醫處理。

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黃士倫在臉書專頁「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發文分享個人經驗,在從事急診工作這幾年,看過不少大朋友、小朋友因魚刺塞喉就醫。小孩的案例相較於大人,往往更加困難,尤其是3歲以下的幼童。

黃士倫表示,大人能配合啊聲看喉嚨、拉舌夾魚刺,甚至極具侵入性的喉頭內視鏡(硬式)都能在沒有麻醉之下配合操作;然而,小孩的魚刺梗塞處理全憑醫師個人經驗。他進一步分享,通常孩子一看到他就哇哇大哭,在哭的正激動的時候,要把握好僅有一次的機會,必須「快狠準」,一手壓舌頭,一手持長鑷以秒速夾魚刺,還等不到孩子反應,魚刺就被成功移除。

他指出,如果魚刺深及喉部,需要進一步安排喉頭內視鏡,孩子只能選擇全身麻醉之下處理,無形增加不少難度及風險。

大型深海魚、虱目魚較少發生意外

黃士倫說明,大多小朋友因魚刺梗喉來掛急診時,他多半會詢問吃了什麼、哪種魚類,並表示,一般3歲以下的孩子,多半是吃魚粥的多,或者爸媽將魚刺去除後餵食,殘留的魚刺被孩子吞下去。

黃士倫提醒,不論是大人還是家中的孩子發生魚刺梗喉,千萬不要大口吞飯吞菜還是喝醋,都是錯誤的方法, 正確的做法應立即就醫,交給專業醫師處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