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猝逝》曾患睡眠呼吸中止症1晚斷氣19次! 醫:猝死風險恐達4倍

2024/04/15 16:36

山豬透露自己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光是晚上睡覺1小時就中斷呼吸高達19次,同時還有高血壓等其它併發症。(圖取自山豬個人臉書粉專)

〔記者羅國嘉/台北報導〕綜藝節目《瘋神無雙》固定班底的山豬(陳俊甫),今(15)日傳因感冒未癒罹肺炎併發敗血性休克猝逝,享年38歲。過去,山豬在社群平台透露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光是晚上睡覺1小時就中斷呼吸高達19次,同時還有高血壓等其它併發症。醫師表示,患有OSA一旦感冒千萬要小心,因為患者在睡夢中猝死的風險恐高達4倍以上。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在臉書指出,台灣藝人山豬38歲因感冒一睡離世,本身因為肥胖呼吸中止症又加上感冒,疑似睡夢中因呼吸阻塞衰竭而過世;OSA的患者容易在睡夢中猝死的風險是一般人3至4倍以上,而感冒肺炎時更容易發生心臟問題,風險是平常狀況的6至7倍。若此時OSA又感冒,其實相當的危險。

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莊立邦表示,OSA顧名思義即是睡眠過程出現週期且重複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會中斷,導致間歇性低血氧,易使患者睡不飽、日間精神不濟,甚至對健康造成威脅。然而,在臨床上打鼾聲可作為OSA初階的衡量指標之一,且近9成的打鼾者有OSA。

打鼾並非單純噪音 恐是疾病徵兆

莊立邦強調,根據研究顯示,OSA嚴重者打鼾強度更比常人高出26倍,成夜間噪音重要污染源。OSA好發於體重過重、肥胖、日間嗜睡、打鼾、高血壓、下顎後縮、抽菸、酗酒,甚至大量使用安眠藥等。成人OSA盛行率達3-7%,而兒童則達2-3%。若OSA長期未治療,恐提升2.6倍心血管死亡率、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機率高出4倍。

莊立邦提醒,台灣近9成國人知道OSA,但大部分民眾警覺性低,恐因此延誤就醫時機。所以有症狀者,應前往睡眠門診檢查,若診斷是嚴重者應積極治療。另,由於體重重易增OSA風險,因此也建議應適度減重,以及睡覺時建議側睡較不易塞住呼吸道、戒菸酒、預防慢性病、有使用安眠藥患者應盡量減少服用、減少不會影響呼吸道的相關藥物。

出現頭痛、嗜睡及打鼾聲大要小心

輔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胡皓淳則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在夜間可能會出現大聲打鼾、呼吸暫停、突然醒來伴隨窒息或喘息的情況;白天則可能感到極度疲勞、嗜睡,並且在工作或學習中難以集中注意力,有時還會出現頭痛、情緒波動等問題皆要小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