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補精胺酸要注意脂肪量! 護血管8食物一次看

2024/04/16 09:10

營養師提到,鮭魚的精氨酸1535mg,精胺酸含量排名第5;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生活習慣不佳恐讓血管「亮紅燈」;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指出,精胺酸可幫助血管放鬆,促進血液循環、血管內皮細胞修復,其中小魚干、油炸花生仁、黃豆、葵瓜子(去殼)、鮭魚、火鍋牛肉片、干貝,以及雞蛋,分別名列精胺酸含量前8名食物。但她也提醒,攝取以上8種食物時,仍要注意脂肪量,如相較於干貝,火鍋牛肉片的精氨酸含量較高,但脂肪含量也差了快50倍,因此適量吃、均衡吃才是最好的!

3類人更需補充精胺酸

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分享,三高、老化、生活習慣不佳等,都可能導致 血管硬化,而精胺酸有助於保護血管。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人體每日精胺酸需求量為117毫克/每公斤,不過若是攝取過量,也可能導致消化道不適的反應,因此適量吃、均衡吃才是最好的!

高敏敏表示,尤其3類人更需要補充精胺酸,包括:三高慢性病患者、長輩,以及經常熬夜、抽菸者:

●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患者本身心血管就容易囤積,而精胺酸能促進一氧化氮的生成、讓血管放鬆。

●老人長輩:血管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老化、失去彈性,而變得又窄又硬,尤其是平時愛吃高油、高鈉的長輩更要多加注意。

●經常熬夜、抽菸者:熬夜易導致血壓居高不下,長久下來,恐導致血管壁增厚;菸品中的尼古丁,也會加速血管硬化,使血管缺乏彈性。

精胺酸前8排行榜

高敏敏藉此分享富含營養素「精胺酸」的食物,以助於保護血管(以下為每100g之數值),並補充,雖然精氨酸可幫助血管放鬆,促進血液循環、血管內皮細胞修復,但也要注意它的脂肪量,如火鍋牛肉片相較於干貝,精氨酸含量較高,但脂肪含量也差了快50倍,這樣吃下去恐怕是熱量十分可觀。

1.小魚干:精氨酸4248mg/脂肪4.4g。

2.油炸花生仁:精氨酸3592mg/脂肪48.4g。

3.黃豆:精氨酸2743mg/脂肪15.7g。

4.葵瓜子(去殼):精氨酸2232mg/脂肪51.9g。

5.鮭魚:精氨酸1535mg/脂肪16g。

6.火鍋牛肉片:精氨酸1288mg/脂肪18.7g。

7.干貝:精氨酸901mg/脂肪0.4g。

8.雞蛋:精氨酸777mg/脂肪8.9g。

營養師高敏敏。(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