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山里集體腹瀉》醫:水髒煮沸未必有用 有「這」症狀要小心

2024/04/12 12:22

醫師表示,假如水真的夠髒,煮沸也不見得有用,若民眾出現嘔吐症狀請提高警覺,因為有些毒素是耐熱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因自設水源接的山泉水大腸桿菌群超標,多位民眾連日出現上吐下瀉。醫師姜冠宇表示,雖然相關單位說要把水煮沸再飲用,但假如水真的夠髒,煮沸也不見得有用,若民眾出現嘔吐症狀請提高警覺,「因為有些病原體預先形成的毒素,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或仙人掌桿菌的催吐毒素,這些毒素是耐熱的」。

細菌的毒素耐熱 家庭烹飪難破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發文指出,仙人掌桿菌的毒素需要在90°C以上加熱至少5分鐘才能破壞;金黃色葡萄球菌的腸毒素則需要在80°C以上加熱2小時,如果這些細菌的毒素產生,使用一般家庭烹飪方法來破壞,有時候可能無法達到標準,所以預防攝取受到污染的水源或食物才是王道。

姜冠宇強調,水源受污染的病原體多重且複雜,可能不會只有單一,絕對不是只有大腸桿菌和諾羅病毒,「因為只是大腸桿菌拿來檢測受污染水源剛好很好用而已,那很直接代表人家的排泄物到你取水的地方」,所以目前不預設是哪一種病原體。

用水有疑慮可買飲用水 但勿囤積

姜冠宇提醒,民眾若有觀察自家用水有疑慮,例如天花板漏水、地板隆起、隔牆有漏水,或是開水龍頭怪怪的,像涓涓細流(水壓下降)、水變色、有氣味或摸起來黏黏的等,可以考慮購買飲用水,但不要大量囤積;此外,如果社區發現發病頻率較高,小於12個月的嬰兒、將近70歲的高齡長者、免疫力低下者,飲食請自己小心,也請減少使用公廁的頻率,並記得全面使用肥皂洗手,「所有的消化道疾病在餐廳附設酒精是沒用的」。

溪山里設診療站 4個緊急取水點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指出,溪山里因地勢高,接管不易,里民自行設立簡易自來水系統接泉水使用,並非北水處供水,但水處每月協助進行水質檢測,從2022年1月迄今,檢測結果都有大腸桿菌群超標情形。

目前北市府衛生局已在溪山里設立診療站,衛生局同步在陽明院區開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用水需求上,自來水處設置4個緊急取水點,學校先預防性暫停飲水機供水,並提供瓶裝水,消防局昨晚也動員大隊到現場待命,協助山區民眾未來整個供水的狀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護進駐溪山里辦公處。(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