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婦女擔心肝斑上身? 中醫揭4證型治療方法

2024/04/12 10:41

中醫師表示,中醫多從肝、脾、腎三臟來辨證論治,中醫肝斑多從肝、脾、腎三臟來辨證肝鬱氣滯、氣滯血瘀、脾虛血弱、腎水不足等論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變化,身上總會出現一些斑點,但孕婦臉上若出現肝斑該怎麼辦?臻觀中醫診所總院長陳建輝表示,肝斑常發生於孕婦及月經不調等婦女身上,想治療肝斑,中醫多從肝、脾、腎三臟來辨證肝鬱氣滯、氣滯血瘀、脾虛血弱、腎水不足等論治。但不論是哪種證候皆需依專業醫師辨證後方可施治。

陳建輝在臉書粉專「臻觀 / 澄觀中醫診所」發文解釋,肝斑也稱黃褐斑,發生於臉部的常見色素沉著性皮膚病,病程緩慢,皮膚會因受紫外線影響導致顏色加深,傳統中醫又稱為面塵、黧黑斑等,屬血滯範疇,多從肝、脾、腎三臟調治。由於常對稱分布於面部呈蝴蝶形,也好發於孕婦或月經不調的婦女身上,所以又稱為蝴蝶斑或妊娠斑。以下為肝斑4個證型的治療方法,供民眾參考:

●肝鬱氣滯:臉頰部淺褐色或深褐色斑片,常見月經不調、乳房脹痛等症狀,臨床可用柴胡清肝湯加減來清肝疏風、瀉火解毒。另,也可配針灸太衝、內關等穴治療。

●氣滯血瘀:臉部皮膚多呈深褐色斑片,月經不調、經潮前乳房脹痛、經行腹痛等症狀,臨床可採桃紅四物湯加減來治療。但要注意,孕婦忌服,而陰道出血者慎服。

●脾虛血弱:臉部淡褐色斑片如塵土,或呈灰褐色、邊界不清,神疲體倦、胃口不好、食量少、腹脹等腸胃症狀,臨床可用香砂六君子湯加減來治療。另,也可配針灸足三里、合谷等穴治療。

●腎水不足:臉部皮膚呈黑褐色斑片、大小不等、邊緣清楚、分布對稱,月經不調且量少、腰痠等腎水不足兼症,臨床上可六味地黃丸加減來治療。另,也可配針灸腎關、太谿等穴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