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5歲男竟燒壞鍋子 認知功能差補充「它」改善

2024/04/11 16:38

醫師指出,55歲男性在工作中出現認知功能減退症狀,在補充維生素B12後順利改善;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認知功能減退,一般被認為是「上了年紀」才會發生,但55歲男子竟在工作中燒壞鍋子,就診檢測後發現,雖然維生素B12在正常範圍,但因為出現症狀,醫師建議先補充維生素B12,補充後症狀改善,也順利從門診畢業。

花蓮慈濟醫院高齡整合照護科主治醫師許晉譯在臉書專頁「許晉譯醫師 腦神經科 高齡醫學 實證醫學」發文表示,面對年輕患者出現認知功能減退,會先評估是否真有客觀上事件發生,再看次發性原因,像是檢測維生素B12,雖然正常數值下限為180pg/mL,但過往某些研究或者治療指引指出,若數值低於300或400pg/mL,且有神經學症狀時,可以先考慮補充維生素B12。

許晉譯指出,從臨床面來思考,認知功能減退多半是退化性原因為主,血管性,如腦中風或動脈硬化相關疾病次之,也就是可以逆轉的認知功能減退,其實只佔全部患者中的10-20%左右,能找出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12,並在補充後明顯改善症狀是很幸運的事。

許晉譯說,出現注意力相對比較不集中,記憶力在測驗低下,其實多半僅有些微問題。後來碰到發生類似缺乏維生素B12症狀的患者時,都會跟他們說這個案例,讓他們對認知功能可以微進步產生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