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闌尾炎用藥沒回診 腫到破掉滿腹腔是膿

2024/04/11 15:42

一名約30歲的房仲,前往敏盛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出是闌尾炎,為了簽約延誤治療,變成嚴重的腹膜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約30歲的房仲,前往敏盛綜合醫院急診,被診斷出是闌尾炎。經檢查後發現,患者的闌尾相當腫,因此醫師建議開刀。但因患者與客戶有約,希望只用藥物壓制,等簽約結束後再回來治療。但兩天後患者才來急診,結果發現闌尾破掉,整個腹腔都是膿,變成嚴重的腹膜炎,緊急手術處理腹腔裡的膿瘍。

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於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雖然有新的文獻指出,闌尾炎第一線治療可以打消炎藥,如果沒有再發作,有機會不用開刀,但是後續必須要持續治療一段時間。但此個案闌尾太腫了,擔心再拖下去會有危險,所以解釋病情後,請患者一定要回來做後續治療。

陳榮堅說,等了一陣子患者沒有再回來,心想也許是去其他醫院。沒想到兩天後急診半夜會診時,是那位當初沒有回來治療的房仲,在急診需要緊急開刀治療。因患者闌尾已經破掉,整個腹腔都是膿,衍生成很嚴重的腹膜炎。

吃藥病情緩解不代表沒事

陳榮堅表示,若患者第一時間用抗生素處理,症狀有所緩解並且有回醫院觀察,後續追加抗生素治療,或許就不會變得這麼嚴重,甚至有機會不用開刀。可是因為現在的藥物效果太好,壓制了症狀,讓患者誤以為沒事了,就沒回醫院檢查,最終導致病情變得嚴重。

陳榮堅提醒,身體不適時,雖然有些急救藥物可以暫時緩解症狀,如類固醇、抗生素等,但千萬不能因為症狀有所緩解,就放任疾病不管,否則可能導致病情加重。因此,後續的治療還是相當重要。並且要把握每個恰當的治療時機,才能付出最少的代價治好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