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高三生遭巨石壓腿1天命危恐截肢 醫示警:恐增這些風險

2024/04/09 11:52

1名黃姓高三生被巨石壓住雙腿1天後,於九曲洞獲救,但目前仍然命危急救中,且雙腿有截肢可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事物與本文無關,圖為搜救人員挺進九曲洞時,只見道路已布滿落石及厚厚的塵土。(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8日統計,花蓮0403強震共造成13人死亡、1146人受傷,尚有6人失聯。其中1名高三生黃家安被巨石壓住雙腿1天後,於九曲洞獲救,但目前仍然命危急救中,且雙腿有截肢可能。醫師姜冠宇表示,巨石壓腿除致腔室症候群,若需截肢,發生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和動脈粥狀硬化風險高,且截肢末端形成動脈瘤機率也大。另,雙側截肢者未來代謝症候群機會更高,復健工作相當重要。

據悉,該名高三生在花蓮晶英酒店建教實習,當天和同事一起搭巴士上班,不料,7點58分突然發生大地震,震後卻被巨石壓住,無法動彈,忍痛一夜後,才被救難人員從九曲洞救出,不過目前情況危及,一度失去呼吸心跳,如今依然昏迷,裝葉克膜搶救中,且有截肢可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發文指出,巨石壓腿若導致「腔室症候群」,講白話一點是壓空間擠細胞,當巨石移開一解壓,不只大量鉀離子流出,導致橫紋肌溶解,加上肌紅蛋白隨著血流,腎臟也會壞掉,所以保住腎功能是很重要的治療目標。

雙側截肢患病率高於單側

姜冠宇表示,如果這個孩子有截肢,血液循環動力會發生改變,心血管疾病機會上升、高血壓和動脈粥狀硬化的傾向較明顯,截肢末端形成動脈瘤機率也大,未來孩子復建上要多花一點心力,預防慢性病提早到來。

姜冠宇接著說,但「這孩子冤枉的是,下肢截肢者未來代謝症候群機會更高,雙側截肢患病率高於單側」,所以復健工作相當重要,要有足夠的運動量,為這孩子祈福。

不治腔室症候群 恐截肢還要命

什麼是腔室症候群?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解釋,腔室症候群較常發生於小腿,腔室是由筋膜所區分出的空間,其中有血管、神經、肌肉等重要結構。然而,骨折高風險、燒燙傷、運動後,都有機會發生急性腔室症候群,症狀有疼痛、麻木、無力、蒼白及感覺異常,若沒有緊急治療,會迅速引起肌肉壞死,造成截肢,甚至死亡等無法挽回的後果。

代謝症候群易增4倍高血壓風險

至於患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哪些風險?國健署提醒,代謝症候群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要是不及早檢查治療,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變成慢性病病人。因此想預防代謝症候群,建議從戒菸、增加身體活動、健康飲食及體重控制等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介入著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