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保卡不見烏龍層出不窮! 醫:快找找包包或口袋

2024/04/07 12:00

健保署提醒,如民眾健保卡遺失或毀損建議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或健保署網路申辦方式補發健保卡;示意圖。(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保卡是每個人就醫憑證,但常出現一些烏龍事件!急診醫師分享,有些患者或家屬因再等待報告中,常會慌張地問「欸醫師/護理師,我的健保卡咧?你們是不是沒有還我?」但醫護人員總是淡淡的回說「掛號完就已歸還」不料最後果真在自己口袋或包包找到。讓他直言,「果然都是有照劇本走的」並呼籲民眾,健保卡要收好,別再弄丟。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分享,到急診掛號就醫,醫師速速看診評估,護理師快快給藥治療,有些患者則需要等抽血報告和檢查。但等待過程中,常會有病患或家屬急忙慌張地問「奇怪咧健保卡怎麼不見了?你們是不是沒還我?」。醫護人員總是淡淡的回說「口袋或包包再找找看」。家屬病患一臉不相信,邊找邊碎碎念的說「掛號時候早就交給你們了」,「阿然後你們....啊啊...找到了啦,在我口袋啦...」,「拍謝拍謝蛤」。

健保卡遺失可至健保APP或網路申辦

民眾不小心遺失難免會讓人感到焦慮和不安,但如果真的自己弄丟該怎麼辦?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如民眾健保卡遺失或毀損建議可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或健保署網路申辦方式補發健保卡,若無憑證者,可至申請健保卡服務(免憑證專區-現場快速取件),繳費完成後可攜帶身分證明文件,於指定時間、地點領卡。

健保署強調,若民眾於換發健保卡期間導致未持卡就醫者,可持繳納工本費收據及身分證明文件,填具「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後,即可用健保身分就醫,就醫時僅需繳交「掛號費」及「部分負擔」。

民眾若是未帶健保卡就醫該怎麼辦?健保署指出,民眾未帶健保卡就醫,先自行支付保險醫療費用(即押金),於就醫之日起10日內(不含例假日)補送健保卡或身分證明文件,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應於健保卡登錄就醫紀錄,並將所收保險醫療費用扣除民眾應自行負擔之費用後退還。

健保署提醒,如民眾未於10日內至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退費或於疫情期間為減少外出,可於門診、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向健保署申請退費,為降低臨櫃申請所致之接觸風險,請多加利用網路、郵寄方式申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