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明節養生加生薑防感冒 中醫列3不、3要食材

2024/04/04 16:51

清明時期時雨時晴,不少人因此感冒。(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節前後,經常忽冷忽熱,上午出太陽下午卻下雨,多變的天氣總讓人難以適應。翰醫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曾柏翰分享,遠離辣椒、海鮮、筍類等易發炎過敏食材,多吃白蘿蔔、波菜、山藥等食材,甚至加入生薑更能增加免疫力,防感冒。

曾柏翰於臉書專頁「翰醫堂中醫診所」發文說明,清明前後還是會忽冷忽熱,溫差變化大,因此要注意保暖,出門要記得多帶一件外套,注意溫差的同時也要注意濕氣!進入清明雨水會逐漸增多,因此清明養生重點為「去濕溫補」,進而提高免疫力預防邪氣入侵。

他建議,遠離容易發炎過敏等食物,如「辣椒、海鮮、筍類」,宜多食用味甘、性平等食物,如「白蘿蔔、波菜、山藥」等,也可在食物中多加入「生薑」有效增加免疫力、溫肺暖胃、預防感冒功效。

他提到,濕氣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根源,以下推薦2穴道可以有效幫助身體除濕,民眾平常有空可以按壓。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足踝內側高骨上3寸,具有調經養血、健脾祛濕、疏肝解鬱功效。

●合谷穴:位於食指拇指掌骨交會中點處,具有疏風散熱、通絡止痛、消腫止瀉功效。

三陰交穴、合谷穴,示意圖。(圖擷取翰醫堂中醫診所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