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情緒易暴躁不是你的錯 醫:恐是甲亢引起

2024/04/04 13:22

醫師提醒,容易暴躁、生氣,可能是因壓力、睡眠不足,還有飢餓造成血糖不足所致,但有時候情緒的問題,不見得都是自己的錯,有可能是因疾病而引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17歲女子因叛逆期,情緒很不穩定,甚至易氣到手抖、臉紅,被媽媽帶去就診,經抽血發現是甲狀腺亢進,後來治療大約半年左右,情況已回到穩定狀態,治療8個月後就可停藥了。醫師提醒,容易暴躁、生氣,可能是因壓力、睡眠不足,還有飢餓造成血糖不足所致,但有時候情緒的問題,不見得都是自己的錯,有可能是因疾病而引起。

她常情緒暴躁 就診竟查出甲亢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於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該名女子因情緒不穩常跟媽媽吵架,經檢查發現是甲狀腺亢進,後來治療8個月才回到穩定狀態、停藥。不過,隔3年多,她因易和同學吵架,還有一點失眠的症狀,再度就診,結果又是甲狀腺亢進惹禍,藥物治療3個月後,症狀才都穩定下來。

陳榮堅呼籲,有時候出現一些情緒的問題,不見得都是自己的錯,可能是真的生病了。所以當真的有一些問題的時候,可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適度的使用藥物能幫助你穩定下來。另外,甲狀腺亢進與甲狀腺低下,都是甲狀腺功能異常。當甲狀腺若無法分泌足夠的甲狀腺素提供給身體,就容易造成甲狀腺低下,而造成的原因其實有很多。

多補充維生素 按時回診

甲狀腺亢進該注意哪些事?陳榮堅提醒,應「少吃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含碘的鹽食物;「戒菸」抽菸會讓眼球突出的症狀更難治療;「少喝咖啡、茶、酒等刺激性的食品」;甲狀腺亢進會造成新陳代謝加速,要注意營養的攝取,「適度補充維生素B、C與鈣質」;適度調適壓力,「避免過度勞累」;「切勿自行停藥,且要按時回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